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只要工作就算加班 必须支付3倍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上午,晨报热线86852820继续开通,虽只是限时一小时的咨询投诉,可热线电话整日都响个不停。今天上午9:00-10:00,南京市劳动监察人员仍将接听读者热线咨询。

  从热线咨询情况来看,一些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计件制、三班倒以及小时工资制的劳动者对加班的概念很模糊。华先生是某写字楼的维修电工,一般是干一天休息一天,平均
工作时间没有超过8小时,5月2日刚好轮到他上班,单位负责人说这是正常上班,不属于加班自然没有加班费,他自己也不知道这属不属于加班行为。另外一位梅小姐是玩具厂的操作工,该厂实施的是综合计算工时制,生产淡季时安排职工长时间休息,而到了旺季按规定可以延长工作时间进行加班,全年总的工作时间不超过法定的工作时间可以不支付加班费。五一7天该厂都在加班,梅小姐觉得法定假日期间上班应与平时有所不同,可单位却不予理睬。对此,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范隽科长助理介绍,法定假日是国家赋予劳动者休息的权利,不是通过相同时间的调休就可以补偿的,必须支付3倍的加班费,而且不论是什么形式的用工,只要是在5月1日零点直至3日24时这段时间里被安排上班从事工作的,都应当视为加班。

  在线解答:

  1、某服装厂车间职工来电问:由于赶制一批衣物,单位安排全厂职工加班,领导说厂里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制,干得多拿得多,不存在加班工资。

  监察人员:实行小时工资制和计件工资制的劳动者也依法享有加班工资待遇,可根据小时工资或当天完成工作任务所得的报酬计算。

  2、一读者来电问:法定假日期间所得3倍加班工资究竟是指包括本应所得工资,还是在应得工资之外用人单位另外需支付3倍的报酬?

  “五一”只要工作就算加班 必须支付3倍加班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