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缤纷迪士尼灯会:中西文化的碰撞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浮蓉金旼旼)正在上海举行的迪士尼灯会吸引了大批游人。凝聚着设计者、美工师、制作者智慧和汗水的每一个传神的表情、每一个五彩的画面,向观众们展示了完美的迪士尼童话世界,成为中西方文化碰撞和结合的完美作品。上海缤纷迪士尼灯会承办方米星亚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怡萱向记者讲述了灯会制作的艰辛历程。

  迪士尼是一个世界性的品牌,受到世界各地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们的青睐,因此迪
士尼灯会登陆中国,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既要表现出迪士尼的时尚特点,又要配合当地的风土人情,让男女老少都能够融入其中。

  中国的传统灯会善于运用故事情节来阐释文化,具有夸张性、创造性以及色彩多样的特点,在世界各地享有盛名。因此迪士尼首次登陆中国就选择用灯会作为其表现媒介,以便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迪士尼。

  沈怡萱说:“这是迪士尼灯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我们也感受到了一贯以完美为工作要求的迪士尼公司的严谨作风。”为了给中国观众展示一个“真实、完美”的童话世界,本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一共经历了半年时间。沈怡萱说,首先我们要先确定所有要表现的迪士尼故事情节,迪士尼公司据此对每一个卡通形象进行授权,甚至还包括每个场景所播放的音乐。

  此外,每个故事场景和公园场景的搭配方案都发给迪士尼公司审核。几乎每个方案都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改动,例如小熊维尼的选址就换了3次才被最终确定下来。

  最后一步筹备工作就是出设计稿,其中包括场景内容,造型的色彩、平面图和立面图,甚至需要细化到观众与造型之间的距离。

  中西文化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中国传统灯会强调夸张性、创造性、色彩性的特点正好与迪士尼公司忠于原著的要求相抵触。

  沈怡萱说,起初,设计师和美工师在进行人物塑造和场景布置的时候,并没有严格按照原著中的造型比例和色彩搭配,而是力求用最理想的造型搭配,最绚丽的色彩来表现灯的魅力,而这也正是中国传统灯会一贯的制作方法。如设计师在制作海底总动员中小丑鱼尼莫时,起初就使用了传统的红色,因为在黑夜中,红色的绚丽,较之尼莫在动画片里的橙色要醒目,美得多。

  但这就与迪士尼公司要求的形色与原卡通形象一致相冲突,结果最终还是把尼莫的颜色改回了橙色。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设计师和美工师们与迪士尼公司进行了多次的协商,经过无数次的重新设计和返工,这一切为的都是展示一个完美的迪士尼童话世界。(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