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于向旧工艺挑战的电焊工陈立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王宇)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热机工程公司电焊工陈立虎,是2005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参加工作十年来,陈立虎始终坚持在技术难度大、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的电力建设施工第一线,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电焊作业是一项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一些特殊位置的高空作业、压力容器和狭小场地内的作业,都会出现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夏天焊工厚厚的工作服会全部湿透,身上还
会被飞溅的火花烫出一个个难以愈合的伤疤;冬天在高高的炉顶作业时,刺骨的寒风会把焊工冻得簌簌发抖。十年来,陈立虎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陈立虎刚进单位时,正逢嘉兴电厂一期开工建设,很多焊接骨干被派往印尼参加涉外工程建设,这给陈立虎和其他年轻焊工创造了难得的锻炼机会。为了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陈立虎又主动请缨参加广东南海电厂建设,在南海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焊接操作水平在原来基础上有了较大提高。此后,陈立虎又参加了北电二期、温电二期、长兴四期工程建设,电建安装的大环境使他的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他还不断地从电厂安装的实践中吸取经验,总结提高,焊接理论和操作水平日趋完善,得到了工程公司和焊接队的认可,成为焊接队中的佼佼者。

  白天,陈立虎在现场施工中琢磨焊接技术;晚上,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焊接知识,遇到疑难问题就请教技术人员。那一时期,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焊接理论的学习上,直到把两本焊接技术书都背下来为止。

  向原有的旧工艺、旧方法挑战,是陈立虎区别于其他焊工的地方。在电厂安装中,全氩焊口的焊接量非常大,以往普遍采用多层单道焊接方法,易使焊接区的温度过高,破坏焊缝及热影响区的机械性能。为解决这一问题,陈立虎立志改进焊接工艺。他为此翻阅了大量书籍,采用了全氩多层多道焊接方法,有效地控制了焊接温度,不仅使焊接区的机械性能有了较大提高,而且大大改善了焊缝的外观质量。这种焊接方法如今已在电厂焊接中得到大力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温州电厂内置式集箱手孔焊接中,项目组发现焊接后出现冷裂纹,在锅炉水压试验中产生泄漏现象。为攻克这一难题,温州项目成立了“QC”攻关小组,研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立虎作为攻关小组主要成员之一,深入分析集箱手孔焊缝焊后所处的应力状况及冷裂纹的产生原因,提出适当提高焊前预热温度、在点固焊时预留一定的根部间隙,并采用一种独特的焊接工艺,以减小焊接应力等建议,终于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

  在对各类新兴高合金耐热钢的焊接上,陈立虎不断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如何防止管子内壁氧化、控制焊接热输入、保证焊接质量等方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焊接工艺。在北仑港发电厂、秦山核电厂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陈立虎的这套工艺在对这类材料焊接中广泛应用,得到了包括外国专家在内的有关人士一致好评,为秦山核电厂、广东南海发电厂、北仑发电厂获得国家级优秀焊接工程提供了技术保证。

  在陈立虎的书柜上,各类焊接理论书籍排得整整齐齐。业余时间,陈立虎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这些理论书籍,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焊接技艺。2002年,他结合自己多年焊接实践积累的经验,撰写了论文《现场T91/P91材料管道焊接》,在中国职工焊协第四届焊接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在焊接后备力量的培养上,不管是在工作现场还是在培训课堂,陈立虎总是不厌其烦地把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焊工。在焊接队开展的“以老带新”活动中,他全然不顾带新工人会影响自己的焊接速度,从而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主动要求带两名新焊工,承担起地面组装有一定难度的低温过热器的焊接工作。在他所带的新工人中,有两位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名次并已经晋升为技师。

  陈立虎精湛的技艺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行业的肯定。10多年来,陈立虎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创新能手”“全国焊接技术能手”“全省电力系统岗位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