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乒乓“海外兵团”游子归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戈亮:北京大学教授 谢赛克:广西乒乓球队总教练 陈新华:深圳某俱乐部董事长 乔红:国家女队教练

  据新华社上海电“我们迟早都是要回来的,不管在国外呆多久,根基还是在中国。”在德国打了20年球的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梁戈亮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梁戈亮、谢赛克、陈新华……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的著名人物,如今纷纷“叶落归根”。

  上海世乒赛期间,“历届世界冠军团聚上海”活动同期开始。和10年前天津世乒赛时的“冠军团聚”相比,回国的前世界冠军们更多了。

  梁戈亮从第31届世乒赛到第35届世乒赛,6次荣获冠军,1985年到了德国,2002年回国,被北京大学医学部聘为教授,同时组建了北大乒乓球俱乐部。

  前世界冠军2日上午来到上海巨鹿路第一小学参加了“世界冠军育新苗”活动,孩子们给他们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已经谢顶的梁戈亮说,他第一次戴红领巾还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事了。

  “但是我还记得,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他抚摸着红领巾说。

  在“世界冠军团聚上海”活动中,陈新华与郭跃华的“幽默比赛”一直是压轴戏。这位著名削球手从国家队退役后,1988年移居英国。1991年在英国举办的中英男子乒乓球对抗赛上,陈新华代表英国队击败了中国选手于沈潼,一举夺魁,此事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1996年,陈新华回国开了自己的公司,2002年应邀到深圳一家俱乐部出任董事长兼教练。

  在历届世界冠军中,没有乔红的身影,因为她还有比赛任务。

  拿过11次世界冠军的乔红在第26届奥运会后退役,去日本松下电器俱乐部打球。2000年,强烈的思乡之情催促乔红“不如早点回家”。2003年,她回到了中国乒乓球队,担任国家女队教练和王楠的主管教练。

  “目前在国外年纪大的中国乒乓球教练已经很少了,”曾4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谢赛克说,他曾在法国执教和打球十几年,在法国乒坛颇有影响。

  谢赛克现在的身份是广西乒乓球队总教练,他说:“我一直想回来,但刚开始时机不成熟。这些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跟我当年出国时完全不一样了,自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来。”

  在参加“世界冠军团聚上海”活动的49位前世界冠军中,目前尚有十几位在海外,例如耿丽娟在加拿大,葛新爱在美国,胡玉兰在法国,刁文元在圣比亚诺,王辉、李鹏、王会元、何智丽在日本。高军虽然入了美国籍,但大多数时间呆在国内。

  上海世乒赛组委会给这些散居世界各地的前冠军发出的邀请函上,有一行醒目的大字:“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在本届世乒赛上,还有若干前中国选手代表他队参赛,但是“海外兵团”这4个字已经很少有人提了,大家改称他们为“海外使团”。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