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楼一面易致“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建筑专家指出,绿地不少绿荫不足成住宅小区通病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柯黎明报道:“时下住宅小区的通病是绿地不少,绿荫不足!”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元端前天在广州出席“2005和谐人居居住大会华南高峰论坛”时,直指国内房地产千盘一面缺乏新意,造成“审美疲劳”。

  “现在有的城市和住宅小区喜欢搞大草坪。以为芳草如茵,很美。但是,且不说草坪的建造和养护费用都很高,就说生态效应,也是乔木的造氧、吸尘、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的功能优于草皮。高大乔木所形成的林荫大道、林荫广场,亦更宜于居民休憩和观赏;而且可以在小区周边形成绿色遮挡,与喧嚣的街市隔绝,闹中取静。张元端认为,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是“乔木、灌木、草坪立体绿化,以生态效应好的乔木为主”的绿化方式最具有生态美。而一些住宅小区只是简单地把“绿色”等同于“绿化”,“美观”等同于“景观”,未涉及到生态、健康、绿色的深层次内涵。

  张元端指出,环境艺术不仅要运用“注意力经济”的原理,更要贯彻“节约型社会”的原则。“有的城市和住宅小区喜欢搞大广场。其实这既不‘节地’,也不‘生态’。据国外一些学者研究结果:室外空间尺度过大,会形成缺乏‘人性’的、旷散的消极空间。”张元端建议,小区设计应弱化中心花园,强化庭院景观,真正让小区居民有地方交流。大草坪和人工水景应加以控制,尤其是缺水地区。有的喷泉之类的人工水景,一年开不了几次,形同虚设。

  时下国内房地产开发走的大都是“短、平、快”的开发路线,房地产专家指出,“通常是一个项目一两年时间就开发完毕,并没有充分挖掘土地的价值,好好进行‘消化’,花心思开发价值高的楼盘”,即使是北京、上海、广州楼市也千楼一面,鲜有让人惊艳的建筑风格、让人心动的户型,在欧式别墅住宅盛行多年以后,现在国内又一窝蜂出现中式别墅住宅,真正体现时代进步的现代建筑和富有中国住宅韵味的住宅少之又少。

  图:小区建设有绿地,也要有绿荫。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