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针对小额储户降息收费,其他银行会否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各银行:暂未知晓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昨日从深圳传来消息称,深圳建行将从今年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储蓄账户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并且还将对同一账户每年一次性收取10元的管理费。业内人士表示,这应是国内银行首次对账户采取降息做法。那么,广东其他银行会否跟风?记者就此向省内银行咨询得知,包括省建行在内的
几家银行都表示,暂未收到总行要求在广州也采用此做法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这种做法估计暂时还不能为老百姓所普遍接受,但的确也能使储户被迫清理自己的账户,将资金向某个账户集中。

  可能在深圳先试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建设银行总行在“五一”前几天,即下发了深圳分行将对日均500元以下账户降息和收管理费的文件。上面并没有说会不会在广州也这样做。但不可否认“建行向500元以下账户开刀的行为比以前又进一步”。该人士表示,可能总行是想要在深圳先行试点。“当然这都只是猜测,总行对外的统一宣传口径是‘不清楚’。”他认为,降息和收取管理费,都是减少低效无效账户即通常意义上的“睡眠账户”的手段,这样不但可节约银行系统资源,也能使银行抽出精力更好地为其他客户服务。

  银行清理睡眠账户

  “睡眠账户、睡眠卡的确是让银行头痛的问题。”省内另一大银行人士称,在该行某地级支行代发的500多万个外来工工资账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1元存款,有30%已成为“睡眠账户”(即几年来这些账户均没动过)。“这些账户及连通的银行卡‘睡’在银行,不但不产生效益,还要让银行为此付出成本。清理是必须的。”他谈到,去年四大行向储蓄卡收年费的做法,虽然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但事后来看,也的确清理掉了一大批“睡眠卡”。“这些占用系统资源的无效卡清除之后,我们行整个电子系统运行都要顺畅不少,比如查询就比以前快很多。”

  股份制银行暂不动

  省内几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则称,还处于拓展客户群的阶段,暂不会这样做。一股份制银行资深人士指出,去年10月份央行调息,规定储蓄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这本身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一大进步,真正实现市场化后,不同银行可给出不同利率,这有利于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互相选择,也让银行多元化发展。(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