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在希:送熊猫非“统战”望台当局不要人为设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日电对于大陆宣布赠送台湾同胞一对熊猫的消息,中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今日(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送熊猫绝对不是“统战”,我们希望台湾的主管部门能够考虑广大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在向台湾同胞赠送熊猫这个问题上,能够予以合作,提供各种方便,不要人为地设置障碍。

  有台湾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熊猫的魅力可以跨过海峡两岸,是否可以顺利赴台湾,
现在有人把熊猫冠上“统战”的字眼,台湾地区领导人说熊猫赴台不是“统战”的问题,是涉及“华盛顿公约”的问题,“华盛顿公约”已经有涉及“进出口国”敏感的字眼,王主任怎么看?是否会形成熊猫赴台的障碍?大家很关心,熊猫究竟从那儿送?是从四川、北京、上海、福州送,各有不同的意义,哪里送比较适当?台北市长马英九说打算送台湾猕猴给大陆?王主任怎么看?是否打算用动物来打开两岸对话的平台?

  王在希表示,熊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全世界人民的珍爱,台湾同胞也一直希望能够亲眼目睹大熊猫的风采。大陆方面多年来也一直怀有向台湾赠送熊猫的心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现在,我们认为条件和时机比较成熟了,所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先生受委托宣布了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而且表示希望连战主席和国民党、宋楚瑜主席和亲民党,以及台湾社会各界的朋友,大家共同促成此事。

  王在希指出,送熊猫绝对不是“统战”,我们希望台湾的主管部门能够考虑广大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在向台湾同胞赠送熊猫这个问题上,能够予以合作,提供各种方便,不要人为地设置障碍,谢谢。

  王在希表示,这对熊猫是送给广大的台湾同胞的。至于从哪里送,我想这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下一步双方会进行具体的协商,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确定。至于你刚才讲到马英九市长表示将向大陆回赠猕猴的问题,我想大陆同胞也会同样感到高兴,并表示欢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