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识哮喘,规范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7: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天是第七个世界哮喘日。支气管哮喘是当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作为全球性的严重健康问题,已引起世界的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关于哮喘管理和预防的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方案),其目的是提供科学的管理措施和最佳的哮喘防治方案,以帮助减少哮喘病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

  哮喘的认识和诊断

  哮喘不单纯是一种支气管痉挛的急性发作,而是一种气道的慢性变态反应性炎症,这种炎症使气道致敏或出现气道高反应性。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尤在夜间或清晨更为明显。如果你有反复和夜间加重的咳嗽、反复发作的喘息和呼吸困难、反复的胸闷,症状在夜间及下列情况下发生或加重时要考虑哮喘的诊断:运动、呼吸道感染、温度改变、剧烈的情绪变化等,接触尘螨、有皮毛的动物、烟雾、花粉等。肺功能检查是必要的。

  良好控制哮喘

  哮喘最基本的治疗是抗炎、消除气道高反应性。由于这种炎症不同于病毒、细菌等其他微生物所导致的感染性炎性改变,所以哮喘发作通常不使用抗生素,而主要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炎药、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激素是治疗哮喘的主要抗炎药;支气管扩张剂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扩张气管;抗生素不能治疗发作,只对伴有肺炎等细菌感染的病人适用。急性发作期哮喘的治疗目的主要是尽快缓解气道阻塞症状,纠正低氧血症,恢复肺功能,防止并发症。较重的病人以全身(口服、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平喘药物、静滴或口服氨茶碱为主要措施,同时要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如仍不能缓解则需进行机械通气抢救,以赢得治疗时间。

  慢性持续期哮喘发作分为间歇发作、轻度持续发作、中度持续发作和重度持续发作4级。不同发作级别有相应治疗措施和药物选择。快速缓解药物以短效支气管扩张剂为主。预防发作以吸入性激素为主,辅以长效支气管扩张剂。哮喘预防重于治疗,合理预防特别是吸入激素对慢性持续期和缓解期哮喘具有明显预防和治疗作用,使哮喘得到良好控制。但由于长期应用口服或静脉滴注激素所引起的副反应,患者对激素充满了顾虑。近年来研制的吸入激素能对呼吸道局部作用加强,不引起副反应。

  多了解哮喘知识

  哮喘病人及其家属应熟悉哮喘发作先兆,避免接触哮喘的触发因素。患者应知道通过充分、适当治疗是可以控制哮喘发作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对哮喘有长期的防治计划,了解如何监测病情变化和采取相应措施;知道正确用药尤其是正确掌握吸入治疗技术,懂得快速缓解用药和长期预防用药的区别;在病情变化时应寻求医生帮助,避免病情恶化,知晓危急时及时救治的方法。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呼吸科

  作者:黄信刚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