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谋求省际区域铁路运输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5月3日电  (记者 王毅) 出省通道线路通过能力紧张,并将在一段时间困扰云南铁路运输。加快调整铁路运输结构和构建大宗物资新型物流体系的动作,并把目光投向省外,寻求省际区域铁路运输合作。启动滇桂黔川渝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制度,成为云南铁路运输布局的重要一步棋。

  据了解,一季度云南铁路运输共完成货物发送1281多万吨,比上年同期多运109万多吨
;完成旅客发送人数401.4万人,比上年同期超出6.9万人;外运出省物资完成607.4万吨,比上年同期多运62.5万吨。

  其中,重点物资及重点企业运输完成较好,同比增幅较大。在运力安排上,不仅重点支持了昆钢、云天化、石化集团、冶金集团、云铜集团等国有大企业大集团,还对安宁复合肥原料厂、云南中正公化学工业公司、南磷集团、大互通工贸公司等地方民营骨干企业给予支持。卷烟、烤烟、食糖、粮食、化肥和有色金属等重点物资分别完成7.6、12.3、44.6、11.6、110.1和30.6万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重点企业中,烟草企业及果蔬企业运输保证率达100%、昆钢、德钢、云天化、云铜、云铝、三环化工、三环嘉吉、云峰公司等重点企业运输,保证率均在95%以上。特别是在果蔬的发送上,做到了菜不烂地,货不压车,车不压站,果蔬运输平稳、有序并做到了三个100%:运输需求100%满足,货主100%满意,100%杜绝路风事件。

  伴随着首季云南铁路运输迎来的开门红,是云南大型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但这却让运输陷入困扰中。云南省经委的材料显示,今年以来,云天化富瑞公司60万吨磷氨、玉溪钢铁厂100万吨钢铁、冶金集团曲靖20万吨项目及昆明周边一些化肥企业技改工程相继投产,铁路运输需求急剧增长,一季度铁路新增运量500万吨以上,这些省内部分新建项目和企业技改工程将相继投产,加大了出省运输量,加剧了运输紧张状况。

  由于云南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经济发展,昆明铁路局管内南昆、成昆各线路已处于超饱和状态。虽然铁道部加大了对云南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沾益-昆明、大理-丽江以及昆明集装箱中心站相继开工建设,但由于建设周期问题,远水解不了近渴,出省通道线路通过能力紧张,将在一段时间困扰云南铁路运输。

  为解决困扰铁路运输,甚至经济发展的问题,云南已加快了运作。

  一、着力调整运输结构,运输安排上突出“五保四压”原则,减少原材料和粗加工产品的运输,增加高价值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运输。

  二、加快大宗物资新型物流体系构建。今年3月,构建重点企业大宗物资新型物流体系物流中心的技术方案已完成,下一步将开展试点,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

  三、滇桂黔川渝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制度开始启动。在今年1月和3月份,在征得滇桂黔川渝经委和铁路部门的同意后,省经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滇桂黔川渝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征集滇桂黔川渝铁路运输第一次联席会议议题的函》,联席会议已经开始启动。下一步将根据铁道部撤销铁路分局后铁路改革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时机启动联席会议。加强与周边省份及铁路局的联系沟通,为云南铁路运输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