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希望两岸走和解对话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陈斌华 潘清 季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3日在上海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大陆主要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我们要以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不要再重复过去对峙、对抗、对立、对撞的路,要走和解、对话的道路,致力两岸稳定、和平。

  连战说,改善两岸关系的切入点,就是在稳定和平的大环境中,加强互惠互利,共荣双赢。大陆在改革开放后,无论是经济成长,还是国外投资、国际贸易各方面表现都是名
列前茅。两岸合作互惠互利,共荣双赢。只要合作,我们就可以把饼做得更大,做到最大。

  他说,台湾已经完成第一个“经济奇迹”,现在正在向第二个“经济奇迹”冲刺。而在大陆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无论是谁都在把握这个契机,要把这个机会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共同期待的就是富强、现代化,我相信时代潮流、历史的趋势一定会带领我们到达更好的境界。

  连战说,国民党所秉持的大陆政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就非常明确,那就是两岸在和平稳定的基础上,推动互惠互利、共荣双赢。1992年香港会谈时,国民党致力于建立“九二共识”,这是我们一直秉持的立场,没有改变。在这个原则之下,我们在新加坡举行了“辜汪会谈”,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造和平交流历史的时刻。之后,两岸关系有很大的突破,一方面改变了40多年来的僵局,一方面两岸文化、经贸各方面合作有非常快速的成长。假如这个趋势能继续下去,今天两岸的情势不会严峻到这个样子。很可惜过去10多年来,各种情势的发展背道而驰,越走越远。

  有记者问,理解和尊重是化解两岸隔阂的一把钥匙,请问您这次大陆之行找到钥匙了吗?连战回答说,钥匙在我们每一个人眼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举起这把钥匙,开启和平双赢的大门。“这次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体认。”(完)(责任编辑:姚笛)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