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等收入群体正成为我国寿险消费“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毛晓梅)在我国,正在崛起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寿险消费的主力。保险将成为未来家庭消费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消费的新热点。这是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家庭保障研讨沙龙”上传递出的信号。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更为乐观地预计,保险会和住房、汽车一起成为21世纪家庭消费的新“三大件”。

  对此观点,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总队长黄朗辉表示“完全同意”。他透露,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用一定的经济社会指标来反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从去年开始着手“中等收入群体研究”课题。他说,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较高,这部分群体正面临消费结构的转型,即由温饱型消费向休闲型、享受型、安全型和发展型方向发展。其中,“安全型”就是他们愿意在各类保险方面扩大支出的比重。“从我们现在调查的情况来看,保险费支出占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尚不足2%,与美国25%左右的水平差距相当大。要缩小这个差距,我们看好中等收入群体,他们有投入保险的欲望,也有投入保险的条件。可以肯定的是,当前中等收入群体的研究,以及这部分群体在不断发展壮大,对保险业发展将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黄朗辉认为,我国保险业尤其寿险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二是从我国GDP的构成来看,居民消费这一块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三是我国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伴随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寿险及保险业发展水平将大大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在研讨中说,目前我国30万亿元左右金融资产中,保险总资产去年超过1万亿元,股市流通股的市值也就1万多亿元,债券余额2万亿元左右,而居民储蓄就有12万多亿元,这个数字很大,且每年增长非常快,可以说与其他投资渠道不畅有很大关系。在美国,金融资产粗略划分就是三大块,银行存款、基金资产、保险资产大概各占三分之一,中国金融市场还远没有达到这样一种结构。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保险业可以做很多事,这有待保险公司、监管部门及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