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警方就地域歧视条幅公开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2:33 北京青年报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5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擅自悬挂错误横幅一事的查处情况。龙岗公安分局发言人对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刘屋社区悬挂带有区域歧视的横幅给河南群众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

  回放:警方告示举报河南帮奖500元

  3月8日,龙岗公安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在刘屋社区悬挂了两条内容为“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在社会上引起了不良影响。

  发现情况后,深圳市公安局和龙岗公安分局认为,这两条横幅用词不当,内容错误,严重伤害河南籍务工人员乃至河南群众的感情,也与建设和谐深圳的要求不相符。为此,深圳市公安局和龙岗公安分局除责成龙新派出所立即拆除横幅外,还就此事进行了专门调查,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调查:警方称民警工作方法简单所致

  据调查,此前两三个月内,龙岗公安分局龙新派出所在刘屋社区陆续破获了5个由同一地缘关系纠合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但一些被敲诈勒索的群众怕被打击报复不敢指认犯罪嫌疑人,刘屋社区民警为发动群众检举作案分子而自行制作、悬挂了上述有错误内容的横幅。

  调查证实,这是一起因一位社区民警工作方法简单、政策水平不高而导致的错误,也有派出所领导管理不严的责任。查清问题后,龙岗公安分局迅速召开会议,向全局通报了事件情况,并责成龙新派出所所长在会上作出检讨。同时,龙岗公安分局决定对该社区民警停止执行职务,责成其反省错误。目前,已对这位社区民警作出纪律处分。

  处理:开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先后道歉

  事情发生后,为挽回不良影响,龙新派出所领导率社区民警,以派出所的名义,在横幅悬挂的社区范围内向河南籍居民作了真诚的道歉,取得了绝大多数河南籍群众的谅解。

  龙岗公安分局召开辖区河南籍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再次向他们表示歉意,并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与会河南籍务工人员代表对龙岗公安分局处理此事的做法,表示认同和理解,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搞好社会治安,为建设和谐深圳尽心尽力。深圳市公安局下发了通知,布置对公安机关张挂的标语进行全面清理,并对标语内容审核程序作出规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龙岗公安分局发言人对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刘屋社区悬挂带有区域歧视的横幅给河南群众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他表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包括河南籍务工人员在内的无数外来建设者,用25年的辛勤劳动,共同造就了深圳今天的辉煌。深圳有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功不可没。公安机关将竭尽全力维护治安秩序,切实保护广大市民和全体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文/《南方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