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明日率团访问大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宋楚瑜明日率团访问大陆(图)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亲民党有关方面商定: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5月5日~5月13日,到西安、南京、上海、长沙、北京参观访问。

  昨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大陆的“和平之旅”甫一结束,明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大陆的“搭桥之旅”将正式开启。据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昨天透露,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5月5日~5月13日来大陆访问,首站将选在西安。

  宋楚瑜之所以把西安作为其“搭桥之旅”的首站,是有着很深的意义的。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在此前透露:“这次宋楚瑜主席率团去西安主要是去拜祭黄帝陵的,因为都是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在文化上、历史上都是事实;然后去南京拜祭中山陵;此外还要去湘潭祭祖。宋楚瑜主席大陆行充分体现一个脉络就是先民族、后国家、再自家。”

  据了解,同中国国民党访问团规格一样,大陆方面也给予亲民党全程包机的礼遇安排。目前亲民党访问团成员约八九十人,随行台湾媒体达百人以上。据此前媒体报道,亲民党访问团成员除了主席宋楚瑜夫妇、副主席张昭雄夫妇外,宋楚瑜的八十几岁高龄母亲胡窕容女士也将随行。

  据黄帝陵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郑永春介绍,近年来,每年来黄帝陵拜祭的海外华人不下5000人。从去年开始,黄帝陵的祭祖首次采用了国家祭祀规格。今天4月份,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就拜祭黄帝陵。

  据黄帝陵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郑永春介绍,他们也只是听说宋楚瑜6日要来拜祭黄帝陵。由于是“五一”黄金周期间,游人比较多,宋楚瑜来的时候是否会闭园,管理局还没有得到正式的通知。三叔说宋楚瑜“迟到了56年的聚会”

  “你说,我们该送点什么礼物给堂兄?”重庆明宏塑胶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楚雄问记者,他所说的“堂兄”,是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几天之后,宋楚雄一家五口(包括宋楚瑜的三叔宋扬昭),将前往湖南湘潭和宋楚瑜一家团聚,为了这次迟到的聚会,宋扬昭已经整整等了56年。宋扬昭告诉记者,宋楚瑜在4岁以前,一直都住在重庆南纪门解放西路172号的老房子里。

  获悉表哥宋楚瑜将回家乡的消息后,现居住在湘潭纺织厂的刘曼君内心时时激荡起波澜。刘曼君记得小时候见过宋楚瑜几次。宋楚瑜的父亲宋达(原名宋扬晖)有4姐弟,宋扬映(刘曼君之母)是长姐。1947年6月,刘曼君的外婆生日,宋扬映带着刘曼君来到南京和宋家聚会,当时留下了一张全家福:宋扬映抱着刘曼君和外婆坐在前排,宋楚瑜依偎在奶奶怀里。这是至今保存的惟一的全家合影。专修水泥路为宋楚瑜祭祖

  祖籍湖南湘潭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5日将启程访问大陆,并会返老家祭祖的消息,传到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这个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据湘潭县某部门一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政府及湘潭市、湘潭县地方政府已派员前往射埠镇巨鱼村,指导迎接宋楚瑜回归祖籍地拜祭祖宗的准备工作。巨鱼村全体村民现在正着手抢修一条宽5米,从宋楚瑜堂姑宋扬锡家通往宋家祖坟墓地的水泥路,以便宋楚瑜还乡祭祖时能顺利通行。同时,宋扬锡的家里也正在进行简单装修。所有准备工作将按计划在5月5日前完成。

  据媒体报道,宋楚瑜的湘潭老家应该只有一些长辈和远亲。宋楚瑜表示,重回小时候生长的地方,应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堂姑说宋楚瑜“宋楚瑜是个感情很深的人”

  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距湖南湘潭县城70公里远,宋楚瑜67岁的堂姑宋扬锡一直居住在这里。

  宋扬锡老人说,他们为宋楚瑜准备了三件礼物:半斤自家的新茶、一枚仙牛角、一枚石燕子。仙牛角和石燕子是宋楚瑜的祖坟上长出来的,她捡来已经精心保存10多年了。宋扬锡回忆说,她只在1948年时见过宋楚瑜一次,当时是他随母亲护送他奶奶的灵柩回老家安葬,他是个感情很深的人。

  (据新华社电 本报综合广州日报、潇湘晨报、南方日报报道)宋楚瑜

  亲民党主席,1942生于湖南湘潭,父亲为其取名“楚瑜”,主要用意是希望他成为湖南如无瑕之玉般杰出。

  1949年7岁时随父母去台湾。1964年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1967年在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获天主教大学图书管理系硕士学位。1974年获乔治城大学政治系政治哲学博士学位。1974年后,担任台“行政院”秘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兼任副教授,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蒋经国英文翻译。1978年任“总统府”秘书。1994年12月~1998年12月任台湾省“省长”。2002年5月当选亲民党主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