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饭擦鞋 成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目击

  时间:上月29日8:30—8:50

  地点:林荫街鸡汁锅贴店

  早上8:30,一名身穿白衬衫的青年男子匆匆忙忙走进锅贴店,“三两锅贴,一碗稀饭!”刚坐下,他又朝门外吆喝了声“擦鞋子!”话音刚落,一位婆婆手提一双蓝色塑料拖鞋跑了进来,她殷勤地摆好拖鞋,拾起地上“白衬衫”蹬掉的皮鞋,到门外去了。早餐上桌,“白衬衫”边吃边跷起二郎腿,用大脚趾钩住蓝拖鞋,有节奏地摇晃起来。记者注意到,在其对面用餐的男士悄悄地将头偏向了一边。饭未吃完,婆婆便将打整一新的鞋子送来,“白衬衫”摸出一张一元钞票递出去,那只穿过鞋的手马上又端起了饭碗……

  现场同期声

  外地人张先生:边吃饭边擦鞋有碍观瞻,我到过不少地方,只在成都见过这样的现象。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脱鞋后难免有异味,真的很影响旁边人的胃口。

  陋习病情诊断书

  “用餐擦鞋两不误”人群素描:

  主要特征:20岁至40岁,男性,多为上班族

  致病心理:服务周到又便宜,还节约了时间,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主要现身场所:街边小吃店、快餐店、“苍蝇”馆子

  主要现身时段:上午8:00—10:00,上午11:00—下午1:00

  心理剖析

  熊教授(心理咨询师):吃饭脱鞋是不文明行为,在公共场所脱鞋、赤脚是对别人的不尊重。许多不文明行为都是因为人们的认知和践行不一致而产生的。比如吃饭脱鞋,许多人都知道它不文明,但是在没有人约束时,常常缺乏自律,只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感受。从这一点来说,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非常重要。

  市民建议

  公司职员周先生:建议通过媒体宣传促使餐饮从业人员提高认识,不要让擦鞋人进入店内招徕生意。

  大学教师陈小姐:擦鞋人自食其力谋生也不容易,既然有这种社会需求,可以考虑在街边划定专门区域,供擦鞋人做生意。

  实习记者林林摄影郑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