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这是划时代的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2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两岸人民都很高兴

  十余种台湾水果零关税——具重大意义的事情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这是划时代的事件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3日上午在上海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大陆主要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大陆方面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有利于两岸善意的累积,有利于促进两岸的交流。

  连战说,陈云林主任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两岸人民都很高兴。大陆方面还将开放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扩大到18种,其中有10余种是零关税,这是对台湾中南部农民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国民党访问团回去以后,将积极推动。

  连战说,大陆开放居民到香港旅游对促进香港经济复苏有很大作用,因此,大陆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这是划时代的事件。

  新闻资料

  台湾当局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

  1987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六届五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提议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其后,台湾民间有关人士积极为大熊猫赴台而奔走,祖国大陆有关单位又多次表达了赠送的意愿。

  1990年代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

  然而,台湾当局先后以进口大熊猫不宜做展示观赏、繁殖配对需要两公四母以及大熊猫“非台湾物种”为由,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来台。

  台当局干扰台湾水果销往大陆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峡两岸农业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往来日益频繁。2004年贸易总额达4.21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1.16亿美元,增长了10.4%。包括芒果、莲雾、凤梨、释迦、柳橙、青枣、番石榴等在内的台湾水果已进入大陆市场。

  长期以来,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当局以非经济因素干扰两岸农业合作。此外,两岸至今未能直接通航,也是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销售的最大束缚,目前台湾少量进入大陆市场的农产品须转经第三地,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

  台当局阻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20多年来,台湾当局百般阻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2001年底,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迫于压力,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出于政治目的,又在其中将大陆居民分为3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士;第三类则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在这些开放中,又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