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洲:做有思想的情感主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52 重庆时报
方洲:做有思想的情感主持人(图)
方洲本报记者 刘自强 摄印象———

  “月光流过整条河,心有些温暖;陌生的都市里,至少还有我和你在一起……”静寂的夜晚,当你听到电波里传来的天籁之音,心情是否会豁然开朗?留着寸头、有着一脸灿烂笑容的阳光DJ———方洲是重庆电台都市频率《都市夜话》栏目的主持人,每天晚上10点,他都会用自己的思想为处于困惑和迷茫中的听众解开心结。

  学生时代恋上夜话主持

  2003年9月,方洲告别工作了4年的四川德阳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岗位,来到筹建中的重庆电台都市频率,主持夜间情感节目。正如方洲说“当
我还是个学生时,完全没有想到会去做一个夜话节目主持人。是一个人改变了我,好像碧昂丝因为喜欢杰克逊而疯狂地爱上歌唱一样。20岁左右在成都读书的时候,某个晚上偶然听见一个叫赵晖的镇定女声,然后着魔似地喜欢上她的声音和她做节目的形式。因为她在夜晚中所迸发出的智慧力量,在中国的DJ里面都很少能听到。第二年我自己坐在了话筒前,体会到了赵晖的感觉,我开始幻想我也要做夜话”,淡定、文艺、理性、不做作。

  做有思想的情感主持人

  4月27日晚,记者被特许在方洲旁边听节目。在这个风清月明的夜晚,方洲坐在直播间里出奇的镇定,他一边熟练地操控各个按扭,一边用他磁性声音与听众聊各种热门话题。一旦有听众打进热线倾诉心事,无论是来自事业或亲情、友情、爱情上的困惑,方洲都能从容不迫、进退得体地应对,其老练深沉超过了他的年龄和阅历。

  方洲说,这与主持人有思想和心智阅历有很大关系。他希望能做一个有观点,独立思考的主持人。方洲说,他也有过做电视主持人的经历,但最终回到了电台情感主持上,因为“没有思想的主持人只是借助媒介传播别人想法的工具”。

  一个有思想的主持人,可以在人们卸下疲惫、卸下防备的夜晚,唤醒某种亦或沉睡亦或相识的记忆。

  狂吃东西解闷的DJ

  聆听纷繁的情感述说,快乐地生活。在记者与方洲的对话中,了解了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记者:有听友说你的性格直率、真诚,并认为你好像经历过很多创伤,有吗?是什么?

  方洲:呵呵,太抬举我了。直率真诚和经历创伤有很大的联系吗?在我看来创伤或许更多的是带来世故和极端的性格,而非我的个性。我的成长史平淡顺利得出奇,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创伤没有,打击倒是有,只是来自学生时代没有圆成北广梦。第二个所谓的创伤是前年去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个系列台,入围了最后面试,但是没进。

  记者:当你遇到情感的困惑怎么办?

  方洲:夜话本是帮别人解惑,其实自己也有迷茫的时候,因为我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不过我遇到的情感困惑不多,魔羯座的人都是静谧而善于调节自己的。我有困惑一是疯狂地吃东西,一是找朋友倾诉。

  记者:你怎样看待电台主持人的工作?

  方洲:很普通啊,我觉得这就是个技术活(笑)。我喜欢它的原因是可以躲在话筒后细腻地表达自己,不用电视主持人那么复杂的流程,电台主持人其实就是制作人、文案、编辑、调音师、主持人,外加勤杂工(笑)。我觉得做电台主持人蛮幸福的。

  人物———

  方洲男,重庆电台都市频率夜间谈话节目“都市夜话”主持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生人,在四川德阳成长并将电台主持事业发轫于此。2003年秋杀进重庆广播圈。以理性率真的主持风格赢得了大批“夜猫子”听众群。心愿———

  希望成渝高速能维修好一点,好常溜回家看看。希望能在重庆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希望所有《重庆时报》读者和夜话听众,健康并快乐着。本报记者 吴国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