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都江堰发现野外大熊猫 当地政府组织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日上午,都江堰市玉堂镇沸腾了!赵公山景区沸腾了!当地群众发现一只大熊猫,人们为之激动,为之奔走相告。因为这只国宝一见陌生人就窜入丛林,为了将这只国宝带出深山,送回“熊猫家园”,村民们急报乡政府、都江堰市林业局。于是,一场寻宝行动由此展开……

  惊现

  微弱的灯光下,我看见了大熊猫 5月2日晚9时,玉堂镇龙凤村下起大雨。住户陈树兵驾驶摩托车从玉堂镇急着往家赶,与此同时,陈树兵的邻居王某也骑着摩托车朝玉堂镇方向驶去。两人在乡村公路上相逢,微弱的灯光下,隐约看见泥泞公路上有一只动物在走动,身长1米多,全身白毛。陈树兵当即减慢车速,慢慢向“怪物”靠近。大熊猫!那不就是电视上常看见的大熊猫吗?当陈树兵缓过神来时,大熊猫早已窜进路旁赵公山的丛林中。陈树兵连夜骑车来到龙凤村书记罗华松家。“罗书记,我看见大熊猫了,跑进赵公山。”他说话语气显得格外激动。罗书记同村长欧永国商议后,对此事毫不怠慢,立即组织人力展开了搜寻大熊猫的行动。夜深了,尚没有发现大熊猫的踪影。罗华松说,“因为没有亲眼看见大熊猫,当晚就没有贸然上报。”喜讯频频传来,国宝大熊猫憨实的神态形象逼真,仿佛就在人们的眼前一般。昨日上午8时30分,龙凤村一组、二组、三组的10多名住户自发组成搜寻队,带着2米长的棕刀、望远镜,分别从赵公山东南西北的四个方向进山搜寻。在海拔1200米的玉堂镇平安村住户龙光平家的屋后发现大熊猫足迹,几个深约3厘米、巴掌大的大熊猫脚印依稀可见。

  再现

  被惊醒的大熊猫猛地跑进树林

  10时30分,搜寻成员田代群和龙凤村书记罗华松来到海拔1300米高的赵公山老熊洞洞口,眼前一幕着实让他们一惊。身前2米处有一只体态发胖的大熊猫仰面躺着,田代群试探着靠近大熊猫,只见它的精神萎靡不振、温顺至极,根本没有野生动物的凶猛“野性”。“在这儿,那不是大熊猫!”田代群不由自主地惊呼。“小声点!”罗华松叮嘱。

  两人正看着大熊猫发呆时,梦中醒来的大熊猫见陌生人的到来,猛地一下跑进树林中。“它跑的速度跟狗差不多。”田代群说。罗华松要求十几名群众把那片树林包围起来,采取合围地毯式搜寻。

  12时,龙凤村书记罗华松向都江堰市林业局汇报发现大熊猫。林业局副局长张文斗率领林业专家、公安等部门人员直接赶往赵公山。

  收获

  海拔1300米处发现粪便和脚印

  记者了解到,赵公山海拔2400米,没有公路,一条崎岖山路直通山顶。下午2时,本报记者跟随一搜寻小组进山寻宝。

  只见老熊洞上一片密集的竹林中,出现了5堆白色的熊猫粪便,这些粪便一节一节的,看上去就像被嚼烂的竹子。搜寻小组立即对粪便进行取样,根据专家的现场预测,5堆粪便的重量大约在几公斤左右。在粪便的旁边,一大片竹子齐刷刷地从中间断掉了,好像被利刃切割过一样。

  林业专家称,这是被大熊猫咬过的痕迹。粪便和被咬掉的竹子周围,几个深约3厘米、巴掌大的大熊猫脚印依稀可见。专家认为,凭光吃竹子不吃竹叶的行为可以断定,这只肯定是大熊猫而非小熊猫。正在搜寻的另一分队惊叫:“大熊猫的脚印!我们看到大熊猫的脚印了!”

  记者沿途经过龙凤村、平安村,行程20多公里,均未发现大熊猫踪迹。据地上留下的足迹推断,大熊猫可能藏匿在平安村境内。

  推断

  大熊猫近期内不会离开

  都江堰市林业局有关专家说,因为发现及时,大熊猫的活动范围应该在四五平方公里之内,根据大熊猫粪便的新鲜程度来看,应该是最近一两个月留下的,而且根据赵公山的地势情况和这里有上万亩大熊猫最喜欢吃的竹林来看,这只大熊猫短期内不会离开,找到的可能性极大。

  采访中,一些村民反映,10多天前有人看见山上有大熊猫粪便,还发现一些竹叶被吃过留下的痕迹。

  昨晚9时,都江堰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文斗表示,赵公山面积达30平方公里,是虹口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外围保护区,不排除有大熊猫存在的可能性。春季期间,大熊猫处于“多情期”,这些大熊猫将从海拔高点转移到低处。目前,都江堰市林业局的专家、玉堂林业站以及当地群众联合对大熊猫的踪迹进行观察。

  张文斗肯定地讲,这是一只健康的、成体大熊猫。它的出现,证明赵公山的生态保护得比较好。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寻宝”行动仍在风雨中进行。 早报记者周海波

  闲说大熊猫

  大熊猫,美丽的国宝。在距今约8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时期,地球上就已经有了大熊猫的足迹,因此被誉为“活化石”,再加上它们憨态可掬的美丽外表,想让人们不喜爱都不行。但是,大熊猫目前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野外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古人曾以为大熊猫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因此大肆猎杀,后来这种看法有了改变,却仍没停下猎杀的脚步。唐朝时,武则天就曾送过几十张完整的大熊猫皮给日本天皇,可见,大熊猫正是在人们对它们的虐杀下渐渐走向灭绝之路。所幸,现在人们对这国宝倍加爱惜,越来越多的人们珍爱大熊猫,它们也确实需要我们的加倍珍爱。两个村民在乡间公路上发现大熊猫的踪迹,顿时引来各方关注,众人一起出动去寻找国宝,当然不是为了猎杀,而是为了保护。曾经人们无情地对待它们,现在我们像爱孩子一样地爱护着它们,这是我们知错能改的表现,只希望还能亡羊补牢,让大熊猫能一代代繁衍下去。不只对大熊猫如此,其实对所有的动物都该如此。同在一个星球,爱动物就是爱人类自己。杨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