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工业区“腾笼换鸟” 单位土地产出率一变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7:15 新华网

  计划今年完成1000家劣势企业调整,盘活25000亩土地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经委获悉,上海工业区“腾笼换鸟”效果明显,通过淘汰劣势产业引入优势产业,试点工业区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率半年里提高到原来的10倍。

  2004年6月份以来,上海市经委分别在青浦、宝山、嘉定、金山、奉贤5个区开展了淘
汰劣势产业、整合零星工业点的试点工作,重点是淘汰污染大、能耗高、效益差的企业。截至昨天,5个试点区共淘汰劣势企业250多家,腾出土地面积 6875亩,单位土地产出率从原先的每平方公里不到 1亿元提高到每平方公里10亿元。

  淘汰劣势产业首先解决一个标准问题。早在去年初,市经委就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上海产业用地指南》、《上海产业能效指南》等,为各区县判断产业优势提供了标准。试点区根据这些系统标准,各自对辖区内工业区的产业分布进行了调查摸底,结合各自产业发展规划以“腾笼换鸟”方式推进产业置换升级。如金山区淘汰总投资达21.1亿元的37家劣势企业;嘉定区淘汰了质量差、能耗高的160多个项目,把腾出的土地用于建设都市工业园区;宝山区淘汰小化工、小塑料、小五金、木材加工等企业56户,用腾出的700多亩土地引进市场前景佳、经济效益好、技术水平高的高能级企业。

  通过淘汰劣势产业,试点各工业区优化了产业布局,提高了产业能级,改善了当地环境,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以青浦区为例,141家淘汰企业原土地面积产出率每平方公里不到5000万元,若按规划将腾出的近 920亩存量土地盘活置换,能直接产生约30亿元的经济效益。

  上海市经委工业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淘汰劣势企业的力度,加快清理近两年土地审批项目,对于审批后两年内没有实施的项目,依法收回土地;对不符合产业导向、技术能级低、能耗大、占地面积大的项目,要求其减少土地使用。据悉,市经委计划今年在全市完成1000家劣势企业的调整,盘活25000亩土地,从源头上解决土地资源紧张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记者陈江)(责任编辑:康宁)(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