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小学生应“少熬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7:37 新桂网

  新桂网据《重庆时报》5月3日报道,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小学某班41名学生接力创作的武侠小说《张宋演义》,一上市就受到一些学生家长的追捧。日前,《张宋演义》的小作者一行5人在某书城内搞起了签名售书。

  看到新闻照片上几位小作者那兴奋的笑脸,笔者却觉得有些担忧。尽管引导学生写这本书的班主任张艳老师表示,《张宋演义》是一本干净的武侠小说————没有其他武侠小
说的暴力血腥。然而,武侠小说就是武侠小说,通过武力解决纷争是必不可少的。笔者读了这本书,发现其中设置的情节,某些方面和一般武侠小说没有什么不同:为了纠纷动不动就拔刀相向,阴谋诡计,投毒陷害,谈情说爱……都是一些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为什么脑海里充满了这些想法?

  按照张老师在一次接受采访中的说法,当初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而引导学生们完成这部小说,在指导学生们写作的过程中,也一直注意把关,引导他们即使是在故事里也要团结、向善、乐于帮助别人。但问题在于,引导学生写作,为什么偏要采取武侠小说这种形式呢?对于人与人之间产生的纠纷冲突,为什么不引导学生去想象通过法律而不是武侠等途径解决问题?毕竟,作为现代公民,他们所需要的行为规则,不应该再是那些凭着实力和暴力说话的江湖规则。

  如果老师和学生缺乏足够的法律素养,无法把学生的写作往这方面引导,那么,鼓励学生将小说写成科幻小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江湖”不是什么人都能“笑敖”的,写武侠小说、签名售书,这不是小学生应该走的路。希望全社会对这一现象冷静观察和反思。

  (邓清波)

  作者:邓清波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