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悬河”向中上游推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黄河下游是世界上著名的“悬河”,河床滩面高出背河地面一般3~5米,部分堤段达10米。记者日前在内蒙古沿黄部分城市采访时发现,黄河“悬河”已向中上游推移,并且呈逐年扩展之势。

  十年“蹿”高了两米多

  地处黄河中上游的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90多公里。据沿线水文站监测,黄河内蒙古河段在过去十年中“蹿”高了两米多,已成为继下游河南、山东段后的又一段“地上悬河”。

  记者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采访时了解到,黄河在该市境内的部分河段已形成悬河,有的河床高度超过城镇地面达10米之多。

  巴彦淖尔市防汛办一位工程师介绍说,近年来由于上游来水量小等原因,河床条件发生变化,呈现出宽、浅、散、乱的特点,河势摆动频繁,滩岸坍塌严重。河道泥沙大量淤积,部分河段淤泥高达2米多,河槽萎缩,河床过水断面不断缩小,致使同流量情况下水位大幅度抬升。根据多年来的防汛资料显示,黄河巴彦淖尔市境内部分河段已形成“悬河”之势,黄河磴口南套子河段河床高出磴口县城4米,黄河杭锦后旗河段河床高出旗所在地10米,黄河临河河段河床高出临河区地面2~5米。

  来水减少泥沙淤积

  内蒙古水利厅资料显示,自1990年刘家峡水库控流之后,黄河夏汛期间已有十多年没有来大的洪峰,造床流量消失,河槽逐渐萎缩变窄。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段河槽宽度已从十年前的平均1500米萎缩到500米左右,河槽洪水通行能力仅为每秒700立方米,是十年前的五分之一。

  资料显示,内蒙古每年有12800万吨以上泥沙进入黄河,这些泥沙主要来自南岸的十大孔兑。据监测,十大孔兑的泥沙全都淤积在内蒙古中游河段。

  随着泥沙淤积加重,黄河内蒙古段的河床抬高速度迅猛,短短十几年便形成“地上悬河”。

  由于黄河内蒙古段泥沙淤积加重,致使河道阻塞,水利枢纽库容减少,失去调水调沙能力。黄河水利工程局一位负责人说,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库区原设计库容为4亿立方米左右,现已被淤死一多半,仅余1.4亿立方米左右的库容。

  埋下险情隐患

  黄河巴彦淖尔市段部分河段由于泥沙淤积严重,水位抬升速度加快,险工险情频频出现,这给当地防洪防凌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巴彦淖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黄河临河段是内蒙古段地上悬河较为严重的河段,由于临河是巴彦淖尔市政府所在地,河套平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因此是黄河内蒙古段防凌的重点河段,每年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指出,黄河内蒙古段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不及时治理,中上游的“悬河”势必使中下游断流更为频繁,全线河床越抬越高,对全流域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