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愿奉献写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09 天津日报

  -记北辰区优秀共产党员李伟辰学伟刘伟何会文

  通讯员辰学伟记者刘伟何会文

  编者按

  李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少说多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自己平凡而可贵的行动,留下了如何在本职岗位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答案。李伟同志用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生命书写着对党的忠诚,用平凡唱响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颂歌,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不愧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们学习的榜样。

  李伟,48岁,共产党员,北辰区房管局朝阳楼房管站副站长。2005年4月8日,因心脏病突发在工作了30多年的岗位上逝世。李伟去世后,当地百姓数千人自发上街为其送葬,居委会、房管站等李伟生前工作过的单位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纪念李伟。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死为什么能牵动这么多人的心,让这么多人为之动容、为之流泪、为之心痛?带着这样一个疑问,记者对李伟生前的生活和工作进行了深入追踪采访———

  李伟热线———24小时全天服务

  一顶小布帽,一件洗皱的工作服,一个陈旧的工具箱,再加一张憨厚的笑脸,这就是李伟。从1974年初中毕业后分配到房管系统那天起,无论是当普通维修工,碎修组组长,还是房管站的副站长,他永远是这样的一身打扮,接到群众报修总是一句话:“行嘞,我这就到”。

  李伟所在的房管站,担负着11个社区、94幢楼、20万平方米、5000多住户的房屋维修和管理工作,这些楼房大多建于七十年代,维修的工作量比较大,除了修换门窗、小修小补外,还要上至楼顶补漏,下至管道疏通,长年累月地要浇沥青、和泥沙、通烟道、掏厕所,又脏又累,一年到头忙不完。

  说起李伟,很多居民都会情不自禁地谈到他那“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的“李伟热线”。为让居民全天候24小时随时都能找到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他们的困难呢?他将家庭电话、BP机以致后来的手机和小灵通号码连同自己的姓名,写给了所辖社区的每一个居委会,再通过居委会告之到每一户居民的家中,使一句“有事儿找李伟”的话成为远近社区居民的常用语。

  2004年7月的一天,已是深夜1点多钟,一场大雨从天而降。“李师傅,我家新装修的房子漏雨了,你明天能过来修修吗?”霞光里2门701室住户焦急地拨通了“李伟热线”。“您别急,我马上就到!”。李伟找来同事,一起冒着大雨爬上楼顶做防漏处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居民的屋顶不漏了,可碎修组的人浑身也都湿透了。住户心疼地说:“没想到这么大雨你还来了,真不该晚上给你打电话!”。

  自从有了“李伟热线”,在他的时间表上,就再也没有了昼夜之分,再也没有了双休日和节假日。李伟担任房管站的碎修组长十年,从来都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己再难也不能难了群众。住过一楼的人都知道,房子年头长了,下水道堵塞是常有的事。2000年夏季的一天,管界内旭日里42楼1门105室下水道堵塞。满楼的粪便脏水,一涌而出,那个脏劲、臭劲,就甭提了。李伟接报后和同事们直接跳进脏水中,抄起土簸箕,把脏水倒进水桶,再由其他组员倒进楼外的排水井里。脏水处理后,李伟他们来到蹲便旁边,同去的熊卫国说:“组长我来吧!”,李伟果断地说:“我手小、胳膊细,我来掏!”只见他弯下腰,一手扶住蹲便的外延,一手沿着滑腻的管道往外掏堵塞的东西。由于堵塞严重,李伟几乎是把脸贴在蹲便器外延上,手上、胳臂上、脸上、身上都沾上了粪汤子。下水道疏通后,李伟又和组员挪开家具,用洗衣粉、洁洁灵,把家具、屋内地面、墙壁等彻底擦干净。他从来都是这样,居民有事他着急,居民满意他高兴。

  翻开2004年碎修组的维修记录单,清晰地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房管站共接到报修任务8100余件,李伟亲自出工5600余次,其中夜间50次,节假日2464次,仅春节7天长假,就为154户居民维修电路、疏通烟道,平均每天22件。李伟病逝前一个月的电话收费单上,我们又清楚地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单位共接到报修电话200个,李伟的小灵通电话接到报修电话50个,他打出的电话号码与报修电话完全吻合,回访率为100%。

  李伟深知要把碎修活干得又快又好,漂漂亮亮,让群众满意,光有心不够,还须掌握更多本领。他平时用心学习,虚心请教,日积月累,精益求精,瓦工、电工、木工、管工、油漆工样样都会两手,成了碎修岗位上的能工巧匠。谁家屋顶漏了、谁家电线坏了他都能很快找到原因,及时解决问题。居委会门前那一块宣传黑板是李伟利用几个中午的休息时间抹成的;花坛边那一堆装修时遗留的垃圾是李伟一车一车地推走的;公园里损坏的健身器材是李伟在路过时看到主动修好的……李伟靠过硬的技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徐虎’式的好组长”。

  不管分内分外,李伟每天总有干不完的活,他一年奉献的工作时间多达100多天。

  情系百姓———把温暖送给群众

  李伟长期在社区服务工作中,与群众结下深厚感情,他成为群众中离不开的心上人。

  果园里3号楼住着70多岁的孤老户苑宝年大爷。1995年李伟第一次来到苑大爷家修理烟道,发现烟筒使用的时间太久已经锈迹斑斑,无法再用。为保证老人安全过冬,李伟自己掏30元钱买了三节新烟筒换上,又和居委会人员一起给苑大爷买来500块蜂窝煤,一趟趟搬到四楼,整齐地码放好。临走时,还给大爷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告诉大爷有事就找他,保证随叫随到。当时苑大爷还有些不相信,心想亲儿子也没有这样的。一次夜里苑大爷拉断了灯绳,屋里漆黑一片,急得没办法,划着火柴试着拨通了李伟的电话。李伟及时赶到了,帮大爷装好了灯绳,灯光照亮了屋子,也照亮了大爷的心。以后不论白天黑夜,只要苑大爷找到李伟,他从不拖延半分。从修水管、修电线到送米、送面,只要是李伟能做的、该做的,他总是尽心去做,尽量让老人舒服、满意。温暖的亲情融化了这位孤寡老人的心。有时即使没有什么事,苑大爷也会打个电话和李伟说说话、唠唠嗑,就这样他们成了互相牵肠挂肚的忘年交。

  2001年冬天,受局领导委派,李伟去慰问一家拆迁困难户,当他走进那家的时候,李伟的心颤抖了。夫妻二人双双残疾,生活中比正常人有更多的不便。从此,这家人便成了李伟放不下的牵挂。从检修水管、安装电灯到夏天换纱窗、冬天堵窗户,李伟总是想在前面。就连他们家的家具摆放,李伟也亲自动手。就在李伟去世的前两天,那对夫妻在路上遇见他,因为知道他心脏一直不太好,还劝他不要大意,常到医院看看。万万没想到,才两天李伟就永远地走了,那次见面,竟是他们最后的永别。夫妻二人听到噩耗,泪流不止,逢人便讲:“我们真后悔呀,要知道这样,当时拽也要把他拽到医院去。现在一切都晚了,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呢?”

  在居民眼里,李伟就是大家的亲人、主心骨。一天傍晚,工程队刚刚收工,突遇倾盆大雨,四楼的屋顶油毡刚被掀开,雨水很可能漏到居民家中,特别是东升里10号楼的情况非常严重,李伟立刻通知组员迅速返回施工现场,冒着大雨和组员一起把重达几十斤的油毡扛到楼顶,风雨中,他嫌雨衣碍事,为抢时间,把身上的雨衣丢在雨中,光着上身往返运送油毡,从一楼到楼顶,一趟两趟,三趟五趟,看着他来回穿梭瘦小的身影,过往的居民们纷纷议论,“也不知道李伟是不是共产党员,看这干活的劲头可真像。”

  熊卫国和熊建国是来自安徽临泉的亲哥俩,熊卫国的妻子王学龄对记者说:“李叔对我们可好了!和自己家的亲人差不多!这些年他中午都在这做饭吃,一遇到有好吃的,就让我们和他一起吃,建国去年和李叔吃了一年的饭呢!他说:人多了管不起,一个人的饭还是管得起的。每逢节假日还买些肉,改善一下伙食。这些年年三十都是他值班,前年、大前年的三十,我们没回家,李叔就买了饺子、亲自下厨炒菜、买点酒,和我们一起过年,可好了,和在家一样……有时李叔还从家里拿来一些衣服给我们,站里的其他同事也送我们衣服,我去年都没买什么衣服!李叔还给建国一件皮夹克呢!李叔对我们可好了……”

  李伟先后5次被市、区房管系统评为先进个人、岗位标兵,被天津市评为“十五立功”先进个人,所带班组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集体。

  甘当砖石———为和谐社会奠基

  李伟常说,尽管我们干的是修修补补的琐碎活,可它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烟道不畅、水管跑水,看似小事,可一旦我们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矛盾,造成邻里之间的不和谐。

  2002年3月的一天,朝阳里29号楼201室的居民找到李伟,诉说家中烟道不通,屋内烟熏火燎,影响了正常生活。李伟就和同事们赶到他家,一层楼一层楼反复查看,最后发现问题出在四楼烟道。可修烟道就要剔墙,四楼住户说什么也不愿意。李伟就和居委会人员天天到这家做工作:“谁家都有不顺心的事,谁也离不开谁,他家烟道堵了,你不让修,就伤了邻里间的感情,下回你家有麻烦事怎么办?邻里之间,帮着点,让着点,大家和睦相处,这样的日子都舒心!”话说得在理,说得中听,这家人终于想通了。李伟帮着疏通了烟道,也疏通了邻里间的和谐关系。这个楼门当年就被评为“文明楼门”。

  朝阳楼的一户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需要从一楼疏通,这样就要凿开一楼住户的地面,可一楼刚刚装修说什么都不同意,居委会多次做工作都解决不了。李伟知道后,一连七天到一楼住户家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一次吃完中午饭,他早早赶到,可又怕打扰一楼住户的午睡,于是就在门外耐心地等待,直到这户主人午睡后出来。当住户得知李伟在门口等了3个多小时时,被李伟的真诚深深打动,感慨地说:“真难为你了,像你这样把别人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真是太难得了。你放心,我一定配合搞好疏通。今后也要像你一样和邻居互帮互助,坦诚相待。”

  李伟用实际行动,靠真挚感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很多群众都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李伟,有他在,我们心里踏实。像李伟这样的共产党员就是构建和谐社会大厦的坚固砖石。李伟去世后,北辰区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