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大陆宣布赠台一对大熊猫 岛内各党派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回台之前,大陆宣布送出三项大礼,包括一对大熊猫,台湾部分农产品免关税,以及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对赠送大熊猫,台湾岛内各界对这一决定纷纷表示了不同的态度。

  马英九计划回赠台湾猕猴

  台北市长马英九对赠送大熊猫一事,表示台北将视对岸需求,决定是否回赠其“台湾比较特殊”的动物给对岸。

  马英九昨天(3日)上午出席台北市府视讯会议启用典礼后,接受访问指出,台北市日前赠送高雄寿山动物园四只“很聪明很聪明”的黑猩猩,有六岁小孩的智力,“它搞不好比猫熊聪明”,台北也曾送蜜熊、黑熊等动物给其它动物园,但对于台北市能与对岸交换的动物,则是“我们有多的”、台湾比较特殊、对岸也需要的动物。

  马英九说,动物园间彼此知道是否需要与对方交换动物,有时需要交换,但有时园内动物繁殖太多,要解决园内问题,正好送给其它动物园,“单独送就好”,须视对岸需求,决定是否与对岸交换动物。

  据了解,数日前传大陆将送台湾一对大熊猫之际,台北市长马英九就曾表示,“相当欢迎”熊猫来到台北木栅动物园,也计划回赠一对台湾猕猴给大陆。事实上,台北市立动物园与大陆动物园交换非保育类动物已经在进行。2002年12月,台北市立动物园送两只蜜熊给北京动物园,展开两岸动物园交换活动。

  马英九表示:“我们过去跟其它的动物园交换动物,猕猴是其中之一,上次送高雄的黑猩猩也是一个可能性,我想这些都会由动物园针对未来的情况,作出适当响应。”

  大熊猫的照顾问题成为焦点

  另据港媒报道,虽然大熊猫赴台的日期还没确定,但相关的熊猫照顾问题,已经成为台北市议会的质询焦点。因为原订让大熊猫居住的新光馆,完工日期出现延宕,熊猫若在今年底前入台,将可能面临无家可住的窘境。

  尚未完工的新光馆,是由民间企业捐献两亿台币为大熊猫打造的新家,占地为一万九千八百平方米,按照规划,将会是一栋四层楼的建筑物,而熊猫所住的一楼展示区,占地为一千六百五十平方米。

  原定2005年底可以完工的新光馆,目前的工程进度却只完成百分之二十,完工日期将延到2006年3、4月。

  熊猫抵台后,按照动物园方初步估计,每年将花费三千五百多万台币,其中包括付给大陆的熊猫保育基金,一百万美元。

  “农委会”称需先通过检疫

  台湾“农委会”称,大陆是狂犬病的疫区,像大熊猫这种食肉动物目动物,是狂犬病的病毒宿主,根据台湾方面检疫规定,来自于狂犬病疫区的食肉动物目动物,是禁止输入的,不过,相关规定还有但书,只要输出方能确认在检疫上没问题的话,经台湾检疫机关认可,就能有条件进来。

  其有关负责人说:“猫熊在出口前三十天,必须进行狂犬病的预防注射,到达也要经过二十一天的隔离观察才行。”

  台联党:接受大熊猫就是接受一国两制

  听到大陆要送台湾大熊猫,台联党也立刻跳出来反对,批评接受大熊猫,就是接受大陆的一国两制。

  台联党“立委”罗志明说,大熊猫是大陆“统战”的礼物,如果接受大熊猫,等于接受一国两制。他还说,万一台湾照顾不周,让大熊猫像澳洲无尾熊一样死在动物园,更会让台湾贻笑国际。

  民进党方面则表示“太小气”。民进党团强调,虽然不赞成连战访问大陆,但还是认为大陆的礼物应该更大才对。有人还声称,大熊猫属于国际保育(护)类动物,“国家之间”赠送大熊猫需要获得华盛顿公约的同意。(言恒)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