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名霜夜5月1日降枣庄 "倒春寒"冻了万亩桑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8 大众网

  本报枣庄5月3日讯 5月1日夜,一场莫名的“春霜”降落枣庄的部分地区,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的万余亩桑园受影响,一夜之间葱绿的桑园不同程度地受损,这给正在采桑喂蚕的蚕农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台儿庄区泥沟镇的桑蚕之村大官庄村,远远地看到葱绿的桑园一片接着一片,煞是美丽,但走到地里才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冻害。村民说,5月1日那天夜里刮
大风,早上到桑园看到桑叶已被霜打坏,有的冻坏了几个叶,而有的则是大面积冻伤。记者注意到,靠近路边有树的地方受冻较轻,而没有树木遮挡的冻得较严重,远远望去黑压压一片一片的。遭受霜冻的不仅这一个村,记者在附近几个村采访时发现,这个镇有不少桑园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霜冻。

  据了解,这个镇桑园面积达到1.2万亩左右,具体冻伤面积还不好确定。蚕农孙某指着3月份曾被冻过一次的桑树说,被冻的叶慢慢地就要枯死,新芽短时间内又很难长出。这样一来,势必影响采桑和新蚕的成长。村民说,新蚕已开始生长,桑叶供应不及时必然会影响蚕的成长。记者在村民养蚕的温室看到,新蚕如小蚂蚁般大小,村民们把新的桑叶切成细丝喂蚕。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桑树约喂两万尾蚕,一个普通的蚕农一般养四万尾左右,而桑叶受冻害后,一亩地很可能就只能喂到一万六千尾了,春蚕的生长过程是28天,这也可能会因桑叶供给不足而受影响。村民说,一年可养成春、夏、秋三季的四批蚕,一亩地桑树养蚕的毛利是1000多元,如此算来受到的影响就可大体估算了。

  村民说,霜冻是他们没有预料到的,如果事先在地头烧些柴火,靠烟雾的驱散还能减轻冻害。据枣庄市气象台介绍,近两天温度较低,在个别地势低洼的地方可能会出现局部的霜冻现象。

  (张大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