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鼓励建民工公寓 农民工可享受更多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3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晓鹏) 今年“五一”节,住在奉化市力邦村的安徽民工张德有高高兴兴地同老乡们一道参加文艺演出。目前,该村住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外来务工者。据悉,从今年起,我省将鼓励吸纳农民就业较多的城镇集中建设“民工公寓”。

  据劳动保障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省各类企业务工的外来劳动力约600多万人,其中外省市劳动力近550万人。2003年底,我省就业证卡全部实行免费发放;今年又全面取
消实施了近10年的外来人员就业证卡管理制度。过去那些令人尴尬的“门槛”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农民工可以自由进入劳动力市场。

  各级政府还把农民工纳入公共财政服务范围,免费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安徽民工张华是冲着浙江永泰纸业集团来的,该企业为每位员工办了养老保险。截至2004年底,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88万人,其中企业参保670.5万人,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我省实施的职工工资保证金、工资欠薪保障应急周转金等制度,保证了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这一制度还被写入了今年4月通过的《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为农民工撑起了法律“保护伞”。

  大人就业有了保障,孩子的求学权利也得到保证。近年来,我省共为20万民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当城市张开双臂拥抱农民工时,他们就不再是匆匆而过的候鸟,而是第二故乡的主人。我省外来务工者陈立虎和吕红兰今年被评为全国劳模,还有30多位农民工当选各级人大代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