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38 解放日报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向全市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86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得到一代代中国青年的传承。发扬和传承“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和历史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要既登高望远,又脚踏
实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登高望远,就是善于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出发认清我们的责任。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一个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较低下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人民的生活才会日益提高,困扰我们的一切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综合国力才会大大增强,在国际上说话才更有分量,我们的朋友也才会更多。要发展,就要在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抓住和延长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千万不能错过和丧失;要发展,就必须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当前的上海,正处于新世纪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建设“四个中心”任重道远,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充满险阻,上海青年要时刻铭记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的“五个始终牢记”,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从人民的、民族的、国家的根本利益着眼,从上海发展的大局着眼,科学地观察形势,理智地考虑问题,认清我们的责任,担负起青年的重任。

  脚踏实地,就是要把宝贵的爱国热情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社会,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上海要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指导思想是“两个第一”,核心是自主创新,这就需要大量富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知识的优秀人才。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青春年华,倍加珍视学本领、长知识的黄金时段,脚踏实地、力戒浮躁,在知识阶梯上不断攀登,为建设祖国打好知识和素质功底。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朋友,要立足本职、发奋图强、争创一流、为国争光。

  上海青年历来有积极参与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的好传统,广大青年要投身实践,积极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增加历练、开阔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投身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经受磨炼、奉献爱心,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青年一代实实在在的努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是民族的希望,青年的成长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青年要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就必须把“树魂立根”作为提高思想修养的核心。这个魂,就是理想之魂;这个根,就是民族精神之根。广大上海青年要进一步“树魂立根”,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以民族振兴为己任。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就能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就能够在各种风浪面前经受考验,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青年一代光荣的贡献!

  本报评论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