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号线有缺陷未建屏蔽门 南京计划在2号线上安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南京地铁进行了乘客在站台上落轨的演练。尽管演练成功了,但是乘客伤害还是难免。有关专家表示,国外不少城市和国内上海、广州等地的地铁,为了旅客的安全,都在站台上加装了屏蔽门系统。而南京地铁未建屏蔽门设施,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列车刹车后将滑行190米

  由于轨道交通的速度较快,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现。然而记者昨日从地铁部门获悉,地铁列车在以8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时,即使采取了紧急制动,还将滑行190米,才能停下来。所以,当列车司机看到有乘客在轨道上,即使采取紧急措施恐怕也来不及了。据上海地铁部门介绍,建成于1994年的上海地铁一号线,相继发生多起因拥挤而导致乘客跌入轨道致死的意外。而因乘客意外进入轨道和自杀而发生的事故已达50多起,死亡人数超过几十人。这引起民众对地铁车站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所以近年来,上海、广州等城市,投入上亿元,在没有安装屏蔽门的地铁站台上增加屏蔽门系统,并表示今后新建的地铁线都会建设该系统。

  屏蔽门到底有何功能

  据上海地铁专家强调,从国际惯例看,地铁之所以要安装屏蔽门,主要还是为了控制车站的环境温度、隔离隧道尘埃和噪音,确保乘客安全。因为屏蔽门安装后,空调系统的能量不会进入隧道部分,可节约大量能耗。记者去年在上海乘地铁时有这样的体会,大热天在地铁一号线候车时感到冷气不够,而在安装屏蔽门的车站,能耗将被集中在站厅范围内,感觉就很舒适。据悉,这样每个车站一年可节省500万元左右的电费。在安全上,地铁加装的屏蔽门(厚度10毫米的钢化玻璃)后,将站台与轨道区间完全隔离。封闭后的站台,再也不会出现乘客误走进地铁洞道或跳下站台的情况。安全屏蔽门平时关闭,列车到站时,和车门一同打开,便于乘客上下。

  计划在二号线上安装

  1号线有缺陷未建屏蔽门 南京计划在2号线上安装

  作者:肖玉荣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