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建中日关系美好未来-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作为我国第一位横跨地球“三极”的科学家,年过花甲的高登义跟年轻人的关系非常融洽,无论走到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都有一群小伙子如影随形,相互之间几乎无话不谈。

  据人民网记者杨健报道,“‘五四’青年节是你们青年人的节日。现在的青年人,思维敏捷,热情爱国,社会责任感很强。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高登
义说,“处在这个年龄段,需要加强的,是实践的磨练和摔打,是对问题冷静理性的分析。”

  “最近,我常和年轻人讨论起中日关系,谈到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对待和处理这些复杂的问题”。高登义说,“中日人民的合作源远流长,交往很多。我自己就参加过中日热气球飘越珠峰、塔克拉玛干沙漠和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中日联合科考,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相互间共同合作的现实基础”。

  高登义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始终牢记”和对日关系的“五点主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意义深远。它告诉我们,只有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国际关系,坚决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尽快实现。

  1984年到1985年,高登义曾与日本科学家一道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科学考察的过程中,无论是日本科研人员,还是日本船员、水手,都为过去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感到深深惋惜。他们跟我讲,日本文化源于中国文化。有的日本朋友讲到日文中的片假名是如何脱胎于汉字的历史,非常生动,比许多中国人讲得都要清楚。他们说,中日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未来的地球应该是一个和平、安宁和繁荣的世界。”高登义说,“从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到经贸往来,中日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中日两国年轻人应该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共同建设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