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称宋胡对话将更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针对宋楚瑜的大陆之行能否真正取得激活海峡两岸政治对话的实质性成果,美国之音日前邀请相关专家对此进行讨论,并提出了不同观点。

  扁宋有平行利益

  台湾问题专家、美国某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认为,由于有报导说,陈水扁托宋楚
瑜给大陆方面带话,因此有理由认为,比起连战来,宋楚瑜前往大陆时头上带有一定的光环,这个光环正是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与亲民党的互动而产生的。

  他说,虽然民进党跟亲民党意识形态并不接近,但是由于陈水扁和宋楚瑜2月份达成“十点共识”,这两个党目前有合作空间。

  王维正认为:“陈水扁跟宋楚瑜有一些平行利益,陈水扁从宋楚瑜那里希望得到的是,宋楚瑜能够牵制连战,在两岸关系方面能够取得对方的信任。宋楚瑜希望从陈水扁方面得到的是,他能够在台湾政局上发挥相当作用,而不至于被边缘化,在泛蓝政治组合里能够扮演一个相当的地位。”

  宋胡对话会有更多实质内容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前总编孟玄认为,正是由于陈水扁跟宋楚瑜达成的“十点共识”,促使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邀请连战后很快对宋楚瑜发出邀请。

  他说,连战前往大陆是以非官方身份,而宋楚瑜则是以半官方身份;宋楚瑜在大陆期间可能不会象连战那么风光,但他与中共领导人的对话却会有更多的实质性内容。

  扁急需在两岸问题上有突破

  孟玄说,民进党在时间上有急迫感。今年12月,台北、高雄两市要举行选举,这意味着台湾进入选举前期。另外,陈水扁就连战大陆之旅不断变换立场激怒了民进党内部。迫于党内压力,陈水扁急需在两岸问题上有所突破。

  孟说:“如果胡锦涛能够在阿扁民进党里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拉阿扁一把的话,阿扁马上就会去(大陆)。所以阿扁讲这个话是有道理的,他说,两岸真正的会谈会比大家想象得更快。”

  宋为扁胡搭桥

  正在太平洋岛国马绍尔访问的陈水扁刚刚表示,海峡两岸政府间的直接对话可能性已经增大,时间可能比预期得更快。

  孟玄认为,陈水扁的这番话透露,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此次大陆之行恐怕确实能够起到他所称的“桥梁之旅”的作用,为陈水扁和胡锦涛的会面搭桥铺路。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不过,美国的台湾问题专家王维正教授则认为,宋楚瑜访问大陆的象征意义恐怕会大于实质意义。他还会步连战的后尘,得到足够的面子,但缺乏实质的里子。

  王维正说,任何实质性突破都不会在宋楚瑜之行取得。两岸的实质性问题,比如有关双方敌意的减低,军事互信的机制,台湾加入国际组织,以及两岸贸易等问题的突破都需要执政党坐下来对话才有可能取得。(言恒)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