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厕成为我省旅游景区的一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2: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随着我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步伐,许多以往制约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逐步得到改善和缓解,但是旅游景区的厕所环境不“达标”、收费等问题也渐渐由“次要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成为不少游客反应最大的问题。

  内急难觅公厕

  4月29日,记者在我省王牌旅游景点之一的日月山景区见到景区入口处的一座水冲式环保公厕大门紧闭。据附近群众介绍,这座公厕是于去年投入使用的,但是时间不长就停用了。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通往厕所的水电管道均出现了故障,至今尚未开通。记者通过附近群众指引,见到离入口处约百米左右有一座旱厕。在这座旱厕门口,记者见到一名女性游客刚从厕所出来,连连向同伴摆手示意不满。

  记者就地采访了这名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长时间的坐车赶路,人必定会遇到水火无情的时候,她和她的同伴到达日月山景区后就开始四处寻找厕所,可是眼前的一座水冲式环保公厕有“铁将军”把守,附近也无厕所。让她更加预料不到的是当地热心人给她们指着百米之外的一座简易砖结构建筑,告知她们那就是厕所。

  记者在日月山景区注意到,整个景区内并无醒目的公厕指示牌,而在鸟岛景区内,厕所的间隔距离也较远,且无醒目的标志牌,倒是每到厕所附近,导游诙谐幽默的提示和体贴入微的关怀能够弥补其中的不足,

  “达标”厕所不多

  日月山景区遭遇厕所难题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经常外出旅游,尽管经常遇到找厕所难的问题,但是很少遇到景区内有如此简陋的厕所。王女士的同伴一听说厕所环境不太好,而且每人还得交纳0.5元的费用,就表示等到返回西宁市再解决“问题”。

  而且在那座惟一“照常营业”的厕所内见到,厕所内的环境的确比较简陋。一名姓吕的女游客告诉记者,她在来青海之前,就有来过青海的好友告诉她,青海旅游景区的厕所卫生一般都非常不好,有的有厕无水,有的卫生管理极差,有的厕所甚至是用两块木板或石头砌成的简易坑式旱厕,还有一些超期服役的厕所。气温较高时节,厕所里随处可见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此外,这些环境不“达标”的厕所还收费等等,让她要有心理准备。

  厕所“门槛”不低

  据日月山景区内负责收费的人员介绍,这座公厕以及那座停用的水冲式环保公厕均已承包给了个人,所以得收费。在鸟岛景区内,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旅游局同时获知,这个景区内的3座公厕均实现了对游人免费。这项措施使得在鸟岛旅游观鸟的游客都拍手称好。记者在通往观鸟台的路上与几名山东游客攀谈了起来,他们对于鸟岛景区公厕面向游人免费的措施大力称赞,认为这是走在了整个青海旅游的前列。

  据了解,他们一行12人,先后前往云南西双版纳、甘肃敦煌、四川九寨沟等地,青海是他们此次旅游的最后一站,塔尔寺等地已经游览完毕了。他们一致认为,青海旅游总体来说开发的并不是太好,所以交通、住宿、吃饭什么的都会相对云南等地差很多,尤其是如厕方面感觉极为不便,而且在“享受”这些极其不到位的服务时还需要交纳费用。他们表示,离开西宁,其他各地都存在洗澡、上厕所不方便的情况。白天在路上要尽量少喝水,司机一般不会特意停车让你去方便。

  在151景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青海湖边合影留念的广东游客,他们认为151景区内的水冲式环保公厕收费让人难以理解,他们表示,在广州、云南、甘肃等地的景区基本已经实现了景区厕所向游客免费开放的措施。进入景区的游客都已经购买了门票,门票里面就应该包括景区各个景点以及厕所等处的费用。

  去年,西宁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过程中,国家旅游局验收组也针对我省景区内厕所相对较少、卫生环境相对较差以及景区厕所已经收费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此,省旅游局在近年内筹集资金374万元,在重点景区修建了旅游星级厕所、环保厕所,在151景区新建了9座免费使用的环保厕所,但是记者此行走访151景区时,这里的公厕收费均为每人1元。

  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地的旅游景点以及市区内的各大公园在评定星级的同时还基本实现了面向游人免费开放,不知青海省内景区内厕所卫生环境何时能够“达标”,厕所“门槛”何时才能“铲平”。(记者:刘蓉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