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供应又趋紧张 专家提醒警惕装机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4:49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一、今年我国用电形势再趋紧张

  今年春节刚过,用电紧张状况再次在神州大地频频出现,其中以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情况较为严重, 部分内陆工业欠发达地区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今年珠江三角洲面临全年性、全网性 、电源性缺电和供电压力大的严峻考验,广东1月份最高用电负荷需求缺口已经超过此前预计10万千瓦,达到了46
0万千 瓦,预计全社会用电需求缺口约为237亿千瓦时,春节刚过,广州用电形势再趋紧张,一周内连续数次发出黄色缺电预警。 今年广东经济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带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0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2709亿千瓦时,比上 年增长13.5%左右,全省最高用电负荷45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530万千瓦,如果地方燃油机组受油价、温度等因 素影响,出力可能低于预测值或电力需求增长超过预期,广东缺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两年华东电网建设和电力需求增长是 全国最快的,同时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最大,电力缺口也比其他电网大,去年缺电1800亿千瓦时,今年预计缺口将在15 00亿千瓦时左右,今年浙江的供用电形势不容乐观,夏季缺电的局面难有较大改观,预计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需求1650 亿千瓦时左右,统调用电需求在1300亿千瓦时,最高统调负荷需求为2500万千瓦,根据今年浙江发电能力、新建电力 项目的投产进度和外购电情况分析,今年全省各月电力均有较大缺口,夏季如遇持续高温天气,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到80 0万千瓦左右,今年电力缺口将呈现季节性、时段性变化的特征。今年开始连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工业并不发达的内蒙古今年 也出现缺电局面,蒙西电网缺电局面今年再度加剧,电力供需矛盾比去年还要突出,预计今年蒙西电网缺装机容量550万千 瓦,而2005年到2007年全区每年缺电均在400万千瓦以上。

  二、目前我国电力紧缺的体制性诱因分析

  造成电力短缺既有我国电网建设投入不足、电力基础较为薄弱、价格体系尚未理顺、产业结构水平低等体制上的原因 ,也与我国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用电需求在短时间内大幅上升有密切关系,电力供给不能很好地适应需求的更快增长。

  1、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电网"瓶颈"制约日趋严重。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用电高峰东西有时间差,南北有季节差, 因此跨区域送电是解决各地缺电的有效办法。但是目前我国骨干电网的送电能力已经没有余量,这就对跨区域送电造成了很大 的制约。目前国家取消了电建基金和供电贴费政策,加之电费拖欠严重,电网建设资金来源锐减。由于所需资本金存在较大缺 口,电网建设相对滞后,部分电网的主网架相对薄弱,电网结构不合理,存在输配电网"卡脖子"现象,如东北-华北联网线 路的稳定极限限制了两大区域电网间的交换能力;黑龙江电力外送、山西电网北电南送、江苏南北过江通道等主干线路输电能 力不足;浙江、广东等省份的部分城市由于配电网比较薄弱,高峰时段受电能力不足。电网建设滞后,限制了电网对电力资源 的调配能力,造成有的地区窝电,而有的地区缺电的尴尬局面。今年我国将投资6到8亿元对现有骨干电网进行技术改造,我 国骨干电网的输送能力也将大大提高,这将有效缓解各地用电紧张的状况。

  2、由于电煤供应的制约,实际发电量和装机能力不能保持同步增长。为从根本上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国家 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一大批电源项目在2004年建成投产,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4407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 12.6%,为近十年以来增幅首次达到10%以上。水电设备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826万千瓦,同比增长14.1 %;火电设备容量达到32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2.1%。但由于电煤供应的制约,实际发电量并没能保持同步增长, 由于电煤供应不足,部分火电机组由于"无米下锅"而不得不停止运行或低负荷运行,降低了电力供应能力。如京津唐、安徽 、河南、湖北、湖南和陕西等省份缺煤停机情况严重,装机容量富余的山东电网也因为缺煤停机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福建、 湖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水电比重较大的省份,在枯水季节水电减发严重,造成电力供应的季节性短缺。去年 尽管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再创新高,但同比增幅有较大回落,全年累计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5460小时,比2003年增 长215小时,增幅比2003年减少了170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5988小时,是自1988年以来的最高值, 同比增长221小时,但增幅回落了274小时。目前影响电力供需平衡的主要矛盾已逐渐从总量不足转向电煤供应短缺,2 005年电力供需仍将处于偏紧状态。

  3、产业结构水平低、粗放式经营、能源消耗居高不下。目前我国缺电与产业结构水平低、粗放式经营密切相关,我 国高能耗企业数量众多,工业耗电占了74%,同样用1亿千瓦装机能力实现的GDP,美国高达11760亿美元,在我国 只有3025亿美元,两国每实现1美元GDP产出的电耗相差近四倍。目前我国电力总量仍然严重不足,2004年我国全 社会用电量为21735亿千瓦时,按13亿人口计算,我国人均用电量仅为1671.9千瓦时,与目前世界人均年用电量 2400千瓦时相差728千瓦时。

  4、重化工业超常发展造成电力需求增长过快、过猛。从需求角度看,其实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重化工 业的超常发展,使得工业用电突飞猛进,电力生产跟不上需求增长,2002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跃上新台阶,汽车、房地产等消费热点持续火爆,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 巨大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我国形成了一大批高增长"产业族群",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和贡献度不断上升,经 济增长带有明显的重化工带动特征,去年前11月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开采、钢铁、化工、电子通信、煤炭,占整 个工业新增利润的56.7%。重化工业是高耗能产业,对煤电油运的需求极为庞大,因而尽管去年煤炭、电力、石油生产也 保持较快增长,但仍然赶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出现煤电油运价格逐月上涨、供应持续紧张局面。

  三、今年电力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今年全国电力供应虽然在局部地区会有所缓和,但总体紧张状况不会有根本转变,预计全国电力供需缺口在2000 -2500万千瓦之间,华北、东北和华东三大电网电力缺口将达2192万千瓦。2005年全国电力需求预计增长13% ,用电量预计达到24560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2825亿千瓦时,缺电程度较上年有所缓解,但电力供需形势依 然紧张,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第三季度,电力供应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可能会出现严峻局面。2005年影响电力需 求的因素有三个: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抑制部分行业过快发展的实际效果,电价调整政策对电力需求的调节效果,需求侧管理 仍是缓解矛盾的重要手段,但需要更有效市场措施来推动工作。

  在加快我国电源建设同时,今年也需警惕出现新一轮的装机过剩。由于全国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一些地区电力供需矛 盾突出,各地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电站建设热潮,尤其是小火电、小水电建设层出不穷,各路资本竞相进入,2004年新 增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到2004年底,全国电站装机规模已达到4.4亿千瓦,年发电量21870亿千瓦时,各地 违规开工电站项目达1.25亿千瓦,电力装机发展速度超过了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在宏观调控、需求降温的情况下,极有可 能造成新一轮的能力过剩,给我国经济带来震荡和损失,目前我国发电设备每年制造能力为5000万-6000万千瓦,综 合考虑电力需求和煤炭供应、运输能力等各项配套条件,近期每年新开工电站规模应控制在6000万千瓦左右,但预计20 05年新增装机容量可达7000万千瓦,大大超过合理规模,增加发电用煤需求约1亿吨,产能不足、电煤价格上涨过快、 电煤质量明显下降以及煤炭运输瓶颈制约使火电的燃料供给矛盾更加突出。(朱敏何江)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中国人民大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