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华时评:警惕环境污染吞噬惠农政策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中宣部宣教局日前在新华网举行“三农”问题网上座谈会,网民对“三农”问题表现出极大热情,说明“三农”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必须更细化,特别要高度关注广大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有关“三农”的好消息不少,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这是党中央重视“三农”的结果,也是各地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是,绝不能因此盲目乐观。

  农村环境问题第一个特点是出问题不容易被发现。为什么一些地方城市环境改善了而农村环境恶化了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农村出现污染之后,真实信息反馈到政府主管部门比较慢。淮河流域一些地方由于环境污染而出现“癌症村”,是在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由于环境志愿者的努力和媒体的多次曝光才引起社会重视的。

  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发现了不容易解决,这是更让人担忧的。上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对于农村污染没有切肤之痛是重要原因。如果臭水沟在有关部门门口,他们绝不会视而不见;问题出在农村,他们就没有解决问题的紧迫感。乡镇干部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是农村污染加剧的原因之一。干部任期内出成绩,要靠经济发展;环境出点“小问题”,群众不满意,却不影响他们升迁。农民自己拿不出钱来治污,在环保上也缺少自律。这些因素使得农村环境一旦遭受污染,治理难度比城市大得多。

  漠视必然带来恶果。据卫生和水利部门的初步调查以及联合国的评估,我国农村约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由于一些农村的水污染并没有进入有关部门和机构的视野,在有的地方,问题可能比实际掌握的情况还要严重。

  南京大学的社会学学者张玉林在考察了黄淮河地区后说,环境污染在一些地方已经危及农民的生存权。由于环境污染而引发的农民疾病,会让农民收入增加化为乌有,让农民生活因医药支出雪上加霜。在那些“癌症村”里,农民增收的幅度有多大,才能支付由于污染致病而带来的医药支出呢?为了不让这些问题蔓延,必须把农村环境问题提到与农民增收和义务教育一样的高度来重视。(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