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服务展巾帼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0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涂露芳

  上午10:30,首发公司京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迎来黄金周的车流高峰,“三八”班模范收费员魏颖在小小岗亭内已经忙碌了四个多小时。

  “您好,请稍等。找您5元,请收好,再见!”短短两三秒间,魏颖从车主手中接过路卡、
撕发票、找零、电脑录入,完成了一连串操作,指尖如飞的服务过程让记者看得眼花缭乱。

  如此敏捷的身手可不是一天两天能练就。“三八”班班长张颖告诉记者:“收费站就像个小船,车辆一到‘船头’,收费员就要根据车牌号、车型外观提前判断应收金额;接过路卡后,要从77个站代码中搜寻出相对应的入口站号输入电脑;接钱的瞬间还要凭指尖触摸以分辨纸币真假。”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日复一日坚持下来,“三八”班的好几位姐妹都创造了连续三四年收费无差错的佳绩,收费员张凤茹甚至创出了收费680万元无差错的纪录。

  不过,“三八”班更值得称道的是她们的阳光服务:“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阳光般温暖的话语,阳光般炽热的友情,阳光般透明的服务。”每天数以万计的车主经过杜家坎时都会从点滴服务中感受到“三八”班组的真情。

  记者在杜家坎收费站看到,进出京方向都挂起了大红条幅提醒车主:“4月至8月京石路大修,请注意绕行”;匝道桥边,工作人员提前向车主发放路卡,缩短车辆排队等候时间;五名待班的收费员支起服务台,摆上修车小工具、药箱、地图、茶水等为过往司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治肚子胀的药吗?”一位中年师傅半信半疑地把车开到服务台边,一脸痛苦模样。领班的张久凤赶紧翻开小药箱,找出了两瓶藿香正气水,还热情地端过来一杯水。服完药,这位车主的眉头舒展开来,他盯着张久凤身后“阳光服务”的标语牌,连声说:“阳光服务,一点不假啊。”

  一会儿,一位外地口音的面包车司机跑过来着急地打听:“大修怎么绕行啊?”“您别急,今天到3日暂停施工,通行正常。4日起才需要绕行。您可以从这个出口上京开高速进城。”服务班的姐妹对答如流,司机满意而去。

  张久凤告诉记者,这样的黄金周特别服务,“三八”班已坚持数年。昨天打听绕行路线的最多,她们打算明天把提前印制的20万份京石大修绕行图尽快带过来发放给过往司机。

  把车主视作亲人和朋友,是“三八”班48名收费员的心声。为了车主的出行便利,她们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收费站,没有周末,没有正常作息时间,越到节日越忙碌,舍弃了与亲人朝夕相处的天伦之乐。乐于奉献、自强自信的“三八”班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卓越,展示出首都高速公路服务的巾帼风采。组建12年来,京石路“三八”班先后于1995年、1998年、2001年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度又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的殊荣。

  网络编辑:李亚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