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起重庆8成中小学将自编校本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4日电(记者茆琛)记者从重庆市创建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工作会获悉:今年起,重庆市中小学师生将大面积启动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到2007年,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都将开设由自己老师编写教材的校本课程。

  校本教材,就是以校为本,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按照学生知识结构,依托校园周围的人文地理环境,组织教师编写的教材。编写自己学校的校本教材,不是不要目前通用的课
本教材,而是对课本教材的一种补充,目的是让学生学习更适用的知识,促进全面发展,并起到一定的减负作用。对老师而言,则由以往的照本宣科,转变为能动手实践的研究者。“确实比以前加大了我们的教学负担,不过学生将不再拘泥于刻板的书本,我们也不再被动地做教材的‘奴隶’。”一位老师如是说。

  记者在袁家岗育才中学化学教研组看到化学老师李光全正在编写的校本课程——《化学与健康》。李老师告诉记者,在全球追查“苏丹红”期间,他加班编了校本教材中的一章——有毒物质与人体健康,让学生在知道“苏丹红”的同时,也明白了什么样的化学物质有毒,他说:“这些在现行的通用教材中是没有的,通用教材根本不可能编得那么快。”

  记者了解到,本学期育才中学高中教研组根据学生知识结构,自发编制了《物理与生活》《走进红楼梦》等校本教材,不但丰富了住读生的周末生活,也将不少学生从网吧拉回了课桌。

  沙坪坝育英小学不少教室里都有一个“问题袋”,袋中的问题五花八门:“纸飞机怎么折才能飞得更稳更远”“为什么阳台上的大蒜没有土壤也发芽了”……该校许校长解释,自从孩子们开始学习校本教材《走进科学》后,对科学的兴趣就有增无减。记者发现,课间休息时,也有孩子在讨论科学,“克隆”“干细胞”“蒸气原理”“燃烧垃圾”这些专业词汇,都是他们争论的话题。“我们也没想到,校本教材带动了这么多孩子的兴趣”,许校长对记者说。(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