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胜利:希望人们不忘这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3日电(记者 谭新木)

  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美国二战老兵罗杰·内伯戈尔曾重访1944年盟军登陆诺曼底时美军登陆主战场奥马哈海滩。站在奥马哈海滩的德军炮兵据点上,内伯戈尔发现自己仍不明白当年是怎么攀上这座50米高的峭壁抢占这个事关登陆成败的据点的。

  内伯戈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仍十分高兴地谈起他对此事的感叹。他指着一张当年登陆地点的幻灯片说,“去年我来到这个德军炮兵据点,第一次探头往峭壁下看,心里直犯嘀咕:‘那时候我们究竟是怎么爬上来的’”?“我们就从这里爬上去了,而且把德国人制服了”。

  内伯戈尔说到这里爽朗地笑了。他没有解析原因,但记者从他那开怀的笑声中感受到,是勇气、战胜德国法西斯的勇气鼓舞着他攀上了50米高的峭壁。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内伯戈尔进入美国著名的杜克大学才几个月。1943年,他应征入伍,并被挑选为执行特殊任务的突击队员。如今,记者从内伯戈尔的身上仍不难看出当年突击队员的影子。他身板宽厚,声音洪亮,谈吐幽默。目前,已经82岁的内伯戈尔还在华盛顿附近一家咨询公司任负责销售的全职副总裁,他还是“二战突击营联合会”主席和一个保护地方公园的社区组织主席。

  内伯戈尔说:“战争结束后,我经常做噩梦,所以我有20多年从来不谈战争的事。”后来他不回避战争的话题,但对他自己的经历绝口不提。然而,2004年重返诺曼底美军登陆主战场,人们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气氛感染了他,他开始讲述自己的战争经历,而且他的故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电视台来采访他,学校也请他去讲课。他对记者说,他这样做,就是“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场战争”。

  由于经常有人找他讲述二战历史和本人经历,内伯戈尔在同事帮助下制作了幻灯片。在公司会议室里,内伯戈尔边演示幻灯边回忆往事,并且不时展示各种相关物品:一个装满各种勋章的相框、两个坦克模型、当年抢夺的两面纳粹旗等等。

  内伯戈尔说,1944年6月6日,他所属的专门为登陆而组建的第5突击营从英国普茨茅斯渡过海峡,登陆奥马哈海滩。由于盟军的空中和海上支援计划实施不力,突击营登陆后遭到德军猛烈抵抗,在付出巨大代价后,才占领了奥克角据点。此后,他们成为第一批在德军后方作战的队伍。

  内伯戈尔说,由于作战英勇,突击队名声大振,纳粹德国当局悬赏,杀死一名突击队员就能获得奖励,“所以那时候我们都得把‘突击队’的徽章摘下来”。但60年后他重返诺曼底的时候,人们看到他佩戴着“突击队”的徽章,都纷纷过来要他签名。

  1945年2月底内伯戈尔参加的“采夫行动”虽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晓,但它却是美国突击队历史上最为成功但也最为惨烈的行动。当时,内伯戈尔所在的第5突击营接到命令,从德军后方接近德国西部一个名为采夫的小镇,截断一条德军主要供给线。突击营经过零星战斗后到达目的地,在一个山隘处封锁了这条通向德军后方的道路,并在那里足足坚守了9天!“在那次行动中,我们450名突击队员有55人牺牲,336人受伤,”内伯戈尔语气凝重地说。不过他们取得的战绩也是非凡的:打死德军378人,打伤550人,俘虏562人。

  屡立战功的内伯戈尔获得了美国和法国等盟国颁发的几十枚勋章,其中包括一枚银星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德国投降后,内伯戈尔回到美国继续念完大学,此后他在多家公司里从事市场销售工作。

  采访结束时,他对记者说:“我还得去一所学校给那里的高中生上历史课。”内伯戈尔实践着“希望人们不忘这场战争”的诺言,令记者肃然起敬。(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