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授见记者先索采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9:10 新民晚报

  羊城晚报“你们是有酬采访吗?”前几天,当记者电话联系广州某著名高校的一位教授,希望采访一位专家时,这位教授首先这样发问。首次碰上采访要付费,记者诧异不已,一时以为听错了。

  教授理直气壮 索酬理所当然

  “接受采访占用了我们很多时间,理应成为一种有酬劳动。”未等记者反应过来,教授从容不迫地作了解释。“采访中我们提出的观点价值含量很高,部分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有酬劳动是理所当然的。”

  “这个观点,在广州我还是第一次碰上……”记者说。“这个观点早就不新鲜了。如果你没听说,那只能说,你们年轻人的观点太落伍了!”教授又说,“有酬采访是一种趋势,这在国外早就形成了。我们交给学生课题,也会给他们纪念品或部分酬劳。”“你们的报纸三分之一是广告,你们的工资还不是从广告中来。你们做采访是有酬的,我们接受采访为什么不能有酬?”教授说。

  记者一再强调:“我们这个是公益性题目,关系百万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并不是商业论坛啊。”电话那端,教授语气平和地答道:“可不是所有的专家学者都一定要热心社会、一定要为社会做贡献。有些人热心,他可能不需要收费;但我作为主管者,必须向他们负责,我把你们的价格和采访时间报过去,看他们是否愿意接受。”

  按钟付酬几多 没有市场价格

  “那你们有没有市场价?”记者试探道。

  “没有。不过通常我们出去上一堂课,2000-5000元不等,有时候一天也有1万元。”“你们给自己的学生上课也收费吗?”“当然,学生都要交学费的。”

  记者无奈地表示支付不起这笔采访费,但还是探问:“你们接受采访一个小时多少钱?”

  “我必须声明,接受采访并不完全以时间来计算,也并不是所有的专家都需要给钱的。接受采访究竟是否成为一项义务劳动,完全取决于个人。比如说我,这么多年也接受过几百次采访,但从来没拿过钱。”

  “那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吗?”记者怀有一线希望地问。但教授以“没有时间”婉拒。(童雯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