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平遥古城墙坍塌部主体修复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四日电(记者张恩)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山西平遥城内人们的心头终于松了口气。备受社会关注的平遥古城墙坍塌部主体修复工程完工,古城墙的挡马墙、散水等构件的配套修复工程已陆续动工。

  去年十月十七日午后,平遥古城南城墙突然坍塌十七点三米。除夯土疏松、外砌砖墙不结实、坡度小等原因外,城墙外侧砖体疏碱严重也是城墙坍塌的一重要原因。

  中国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山西省府对平遥古城墙坍塌事件高度关注。为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县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组建“平遥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收回古城“把门权”,设立财政专户,古城旅游收入将全部用于古城的保护管理。山西省财政拨专款二百万元人民币用于平遥古城的保护。

  今年春天,古城墙修复保护工程顺利进展。为更好地保护平遥古城墙,古城墙上一些现代土建改动都在逐步恢复旧貌。坍塌施工现场西侧,一处往日开挖的临时城门已经被堵上,表面正在做旧处理。

  为保护“病伤”多发的古城墙,今年“五一”前夕,平遥县政府决定停止人力三轮车上城墙服务的项目,要求城墙上所有的营运三轮车撤下城墙。

  山西平遥古城历经两千七百多年的岁月沧桑,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