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刊探讨未来是否属于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46 北京青年报
美刊探讨未来是否属于中国(图)
美刊探讨未来是否属于中国

  美国《新闻周刊》推出封面故事:中国的世纪———

  据《羊城晚报》报道,5月2日上市的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推出封面故事:中国的世纪。中国著名影星章子怡笑容可掬地出现在封面上,背后衬以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万里长城和上海东方明珠塔。封面还用红色标签注明:特别报道。该刊以“未来是否属于中国?”为总题,用了21个版面进行了密集报道,从商业、教育、电影、汽车文化、奥运等多个角度解读当今中国。该组报道所要阐释的是:中国大陆的崛起是事实。美国面对这种挑战和机会,应在科技、经济、外交上有长期的因应策略。

  中国激活了世界经济

  该刊国际版主编撰写的主题文章说:数字表明,中国一切都很大,它有13亿人口,是世界最大的煤、钢铁和水泥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

  文章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为全世界带来了明显和惊人的利益。廉价的中国产品,在上个世纪使美国消费者节省超过6000亿美元,有经济学杂志说,中国的强劲增长,使全世界经济免于萧条。中国激活了世界经济。

  领导层居功至伟

  文章说:邓小平秉持“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原则,中国自邓小平主导开始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后,成果惊人。连续25年经济增长率达9%左右,使3亿人免于贫困。中国还借加入WTO,使自身经济和社会进行大规模的自由市场改革,这些成绩,大陆领导层居功至伟。

  中国的目标是避免冲突

  在谈到“中国威胁论”时,该文章引用专家的话说:中国的目标不是冲突,而是避免冲突,其技巧是《孙子兵法》中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文章强调: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应继续专注于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科学与技术。而对于美国政府,则是要执行负责任的国内预算政策,以免于中国大量美元外汇储备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的伤害。

  这组报道还从商业、教育、电影、汽车文化、宗教、奥运等多个角度解读当今中国。

  在商业方面,该刊的记者选取了青岛海尔,他们称张瑞敏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球的品牌。在教育方面,该刊选取的题材是美国学生中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电影话题当然是围绕章子怡展开。

  作者:2005年05月05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