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探索科技孵化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3:37 大连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2005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里,生物技术创新和融资战略论坛成为一大亮点,也由此拉开了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办的大连创业论坛系列活动的序幕。“科技孵化:一是孵化企业,二是培育创业者,三是塑造创业文化,而尤以文化为重。”谈到举办创业论坛的目的,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长明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塑造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

  大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累计孵化企业476家,毕业企业110家。而创办大连创业论坛只是今年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科技孵化的新举措之一。据介绍,除了创业论坛,今年他们还在场地、资金和体制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而这些也正是科技孵化器最亟待破解的瓶颈。

  提供充足的场地,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必要条件。除了逐年增加孵化场地面积,今年起创业服务中心开始探索以建设专业孵化器的方法来提高孵化用地使用效率。他们专门拨出1.4万平方米和2万平方米的专用领地,来新建动漫游专业孵化器、生物技术专业孵化器。为对留学人员企业实施“二级孵化”,海外学子产业园也在筹划之中。

  资金是挡在很多孵化器面前的另一只“拦路虎”。为了进一步完善孵化器的政策体系,今年大连高新区决定恢复启动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企业资金扶持政策:设立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即创业中心将孵化场地租金净收入的50%也用于该项资金,以放大政策资金规模。

  从体制和机制上建立有利于创业中心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则是创业中心良性运行的关键。创业服务中心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大胆探索和尝试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渠道,通过市场资源配置,提升创业中心孵化手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