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在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上表示:台湾须务实面对发展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国民党中常会4日在台北举行。刚刚结束大陆之行返台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会上表示,国民党上下有责任、有义务促进两岸在谈判协商、经贸交流等5个方面的发展。

  据岛内媒体报道,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在会上介绍了访问大陆的情况。连战专门就访问的成果和意义作了讲话。他说,8天的大陆之行是一次摆脱过去僵化思维的访问,希望岛内各界应以崭新的看法面向未来。

  连战说,此次访问大陆表达了建立两岸互惠、互利与双赢的未来之愿望,包括国共两党建立沟通平台以及成立和平、经贸文化论坛等愿景。国民党要利用这次访问建立的国共两党交流平台,把促进两岸在5个方面关系的改善当作己任。

  在谈到两岸经贸问题时,连战说,台湾必须务实面对发展形势,不应继续在虚幻的立场、口号上自我玩弄,以免人民受到伤害。对于大陆向台湾赠送大熊猫一事,连战表示乐观其成,希望这是熊猫迁台的“一世祖”,未来绵延不绝。

  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吴伯雄等在发言中表示,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两岸关系发展的渠道,在国共两党确立的沟通平台上推动两党交流。王金平说,大陆即将开放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这将为台湾农民找到新的契机。国民党将团结岛内力量,积极务实地推动台湾水果等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马英九表示,台北市将成立熊猫小组,争取年底前把熊猫馆建成。

  据新华社

  熊猫魅力无法挡大人小孩都着迷

  台湾舆论报道,可望来台的大熊猫逐渐飙高了人气

  连战自大陆“和平之旅”返回台湾后,台湾媒体4日纷纷报道连战此行带给台湾的变化,认为此行成功扭转了两岸的氛围,并显示了台湾渴望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

  《中国时报》社论《连战的大陆行为两岸关系改变些什么?》表示,任何有前瞻视野的人,大概都会肯定,两岸关系经过了这“八天七夜”之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社论认为,连战此行也测试出了台湾目前的主流民意,就是渴望两岸和平。台湾当前民意所企求的两岸“现状”,不是“敌意对立”的现状,而是“和平互动”的现状。

  《中时晚报》3日社评《质变已经来临》指出,眼下,两岸关系与统独对立的思维模式,已经由“量变”,产生了“质变”。主张两岸关系要走缓和道路的泛蓝,得到更多民意支持。社评说,最重大的质变,无疑是台湾的人心。

  中国国民党的《中央日报》表示,连战此行最具重大意义的,是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社论表示,总结连战一行的大陆“和平之旅”,我们认为连战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

  台湾一些舆论还积极回应了大陆同胞赠送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民生报》报道说,“熊猫魅力无法挡,大人小孩都着迷”。文章说,可望来台的大熊猫,随着这几天超高的新闻曝光率,人气也逐渐飙高。这几天,已有很多小朋友一边看电视,一边和爸妈预约日后到动物园看大熊猫。大朋友对熊猫的热情也不逊色,不少人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看看熊猫到底何时来。

  据新华社

  《花销万多元宝岛任你游》后续

  赴台旅游面临多道“门槛”

  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的旅游交流一直是旅游界热切盼望开放的项目,然而这个问题也一直是旅游业务中的“敏感地带”。

  价格过高将限制赴台人数

  日前,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有关人士表示,操作台湾旅游的难度不小。首先是政策问题,赴台手续如何办理,前往台湾是否要交保证金,大陆游客在台湾允许旅游的范围都要明确;其次,目前国内旅行社严禁经营台湾游,对台湾游的操作缺乏相关经验,需要双方旅游界加强沟通。另外是价格,目前从祖国大陆到台湾地区仍须经香港飞或其它地点转飞,将使台湾游成本提高,预计价格会在7000元至10000元之间,这会限制前往台湾旅游的人数。

  “驴友”五盼最想简化手续

  民间对两岸加强旅游交流合作纷纷叫好,更有资深“驴友”劳先生提出对“五盼游台湾”的愿望。

  一盼像往来港澳一样方便地申办、签注甚至更简,这样便捷的手续会极大地方便广东居民赴台湾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二盼广州白云机场每天都有广州至台北的直航班机,像串门探亲一样地方便。三盼团费低一些,最理想的直航双飞八天宝岛游的卖价为4000多元,机票要降下来。四盼台湾游全岛开放,不只是澎湖、妈祖,游客对台北、花莲、高雄、日月潭、阿里山等旅游胜地更感兴趣。五盼台湾旅游界早日在广东召开盛大的台湾旅游推介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