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原铺路奉献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王璎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乍一见到赵德丰,笔者一下子想起这句歌词。

  1983年,23岁的赵德丰,继承父业,到阿坝州公路局松潘公路分局九道拐道班当了一名养路工。

  1995年3月,松潘县公路分局试行公路养护年公里成本招标承包责任制。分局所辖200多公里陆续被人承包,只有11公里土路无人问津,因为所有的职工都知道,这段公路技术等级低、线形差、路基狭窄,坡陡弯急,经常塌方。这段路处在松潘、红原、若尔盖三县交界处,海拔4000余米,冰冻期长达8个月,方圆30多公里荒无人烟。要将这段路养好十分艰难,要养成上等路更是难上加难。在这关键时刻,赵德丰毅然决定承包这段路。

  这里没有道班,赵德丰就搭帐篷住。这里生存环境十分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承包的头一年,赵德丰常常是“一勺豆瓣一顿饭,一把食盐一锅面”。妻子王玉清再也不忍心离开他,决定同丈夫一道完成承包任务。

  有一次,上百匹狼包围赵德丰的帐篷,令人胆战心惊的狼嚎声吓得赵德丰的妻子失声大哭。赵德丰一边安慰妻子,一边考虑对策。整整一夜,夫妻俩时而敲打脸盆、时而点着火把、时而放放火炮,终于驱散狼群。第二天早晨,发现帐篷周围几十只羊被狼咬死。

  赵德丰承包期满,一条烂路变成线形美观、路面平整、水沟畅通、路肩整齐的“土柏油”路,松潘公路分局验收组看到这段路时都惊呆了。

  第一年承包下来,虽说路养好了,但2.5万元的承包费亏了个精光,连生活都只能靠妻子的工资来维持,但赵德丰无怨无悔。第二年又一次签订承包合同。夫妻俩同甘共苦,反复钻研养护技能,探索出一套适合于高山、草地泥结碎石路面的养护方法,使好路从10%上升到90%。

  1999年,赵德丰又承包了另一段8.5公里的土路。这是四川通往甘肃的必经之路,重车很多,公路被碾压得千疮百孔。夫妻二人又一次在荒无人烟的高原上扎下“营盘”。丈夫从十几公里外组织砂石运输,妻子在路上施工。家就在简陋的帐篷里,道路整治好一处就将帐篷向前搬迁一次,半年内就搬了好几次“家”。

  阿坝州公路局和松潘分局多次用部颁标准检查赵德丰夫妇管养的路段,好路率保持在90%以上,超过承包合同规定目标的40%以上。从1995年到1998年4年时间里,赵德丰夫妇共为国家节约养护经费达35万元。赵德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