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的新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单家独户打拼到联手闯市场,在德阳采访,记者感受到新风扑面———

  要学习:摆脱贫困奔富路

  4月16日,绵竹市武都镇新开村村委会旁边的两层小楼格外热闹。二楼微机室的17台电
脑前,老师正在指导村民绘制图表;隔壁多功能培训室里,20多个农民入神地听专家讲授獭兔养殖技术。记者走进一楼图书室,迎面碰上该村四组蔬菜种植大户曾德富,他手里拿着刚刚借到的两本蔬菜种植与加工技术的书。

  这是近年来新开村农民主动学习的一个缩影。上世纪80年代,新开村还是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的穷山村。随着外出打工者增多,逐渐开阔眼界的村民们深深感到:因为无知而贫穷,只有学到本领才能致富。在村民的急迫要求下,村上不仅通过“万村书库”建起图书室,还请来科技人员讲课。一批村民掌握了獭兔养殖、食用菌种植、果树管理等农业技术,靠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去年,村上顺势开设电脑室,开通远程教育网络。村民李世贵苦学奶牛养殖技术,养殖规模扩大了,还被村里两家奶牛养殖场聘为技术顾问。新开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4050元。浓厚的学习风气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现在的新开村是远近闻名的“无麻村”——没有一人赌博。村支书赵传书深有感触地说:“因穷而学,因学而富,因富思学。”

  点评(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应光)在我们县,农民自觉学习的热潮方兴未艾。主动学习改变了农民的命运,也改变了农村的面貌。让农民学习,既要有政府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引导农民转变观念,使农民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要协会:组织起来闯市场

  4月21日上午,德阳市旌阳区寿丰镇宝华村村民焦波一见到副镇长刘明德就嚷开了:“终于有协会了,我的规模也敢扩大了。”一边兴冲冲地将加入养猪协会的申请递了过来。

  原来,应镇上江大兵、杨顺菊等多位养猪大户的要求,寿丰镇养猪协会本月就要成立了。这些日子刘明德明显感到,目前农民要求通过专业协会实现种养业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引导、组织他们闯市场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尤其是该镇扁豆协会7年来的成功运作更是激发了农民组织起来的愿望。扁豆是寿丰的特色经济作物,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销售难问题凸显,再加上技术落后、信息不畅等问题,该镇的扁豆生产出现了“产量增加、效益减少”的怪现象,扁豆协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现在,扁豆协会不但在省内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点,产品还远销到西藏、北京等地。

  如今,在寿丰镇,养鸡协会、果品协会等红红火火。通过它们,村民们不仅享受到了田间地头卖农产品、农资运到家门口、农技服务进村头等诸多实惠,而且种养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点评(德阳市科协主席谢长茂)农民主动要求建立协会,反映了他们希望组织起来,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生产的愿望。就协会本身来说,应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章程办事,不断提高运行质量,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经济技术服务组织。

  要职称:乡土人才受追捧

  刚看完旌阳区旌阳乡养殖协会理事长杨洪国的蛋鸡养殖场,他便向记者展示珍藏的高级农技师证书:“我这个农民也和科研单位人员一样有职称。”杨洪国一脸自豪。

  记者发现,在德阳农村,像杨洪国一样的种养业行家里手,纷纷向有关部门申报职称。罗江县慧觉镇富荣村农民阎天成养了30多年鱼,在当地颇有名气。他告诉记者,评上职称既是政府对自己带动周围群众靠科技致富的肯定,更是社会对自己能力和水平的认可,“有了这个本本,跨地区传授技术也有依据。”

  德阳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谭瑞冬认为,越来越多的农村种养业人才申请评定职称,是近年来农业升温后乡土人才走俏的表现。她告诉记者,拥有高级农技师职称的罗江县鄢家镇农民刘自义,不仅撰写出深受农民欢迎的《良种柚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而且常常被大伙争相请去作现场指导。评定职称还给这些种养能手带来另一个实惠:可以与更高级的专家和科技人才接触。“像去年11月,我就有幸参加了中国水产研究院举办的渔业研讨会,大大开阔了眼界。”阎天成说。

  点评(德阳市农业局局长胡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认定,打破了身份界限,使社会对乡土人才更加重视。希望广大乡土人才更积极地申报职称,希望基层干部把职称评定作为对乡土人才培训的内容,也希望职称评定部门继续搞好服务,只要符合申报程序、条件、标准,尽量满足他们的愿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