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翔:“看到困难孩子上学,是我最大的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陈翔:“看到困难孩子上学,是我最大的快乐”(图)
  【南京日报报道】 4月28日晚上7点,在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办公室,副科长陈翔手中的电话几乎总是刚放下便又接起,她在不厌其烦地为打进电话的“陌生人”提供法律援助。采访就是在一次次电话的间隔中断断续续进行的。

  “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

  “来民行科之前,我一直都在侦查监督科工作,2002年我注册成为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志愿者。”陈翔说,“想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就去了。”

  3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建邺区每个街道、社区、工厂、工地,甚至看守所,区里每一次法律咨询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每逢春节,她都要到看守所为“小犯人”们带去糖果、书籍,帮教他们……然而,说到“为多少人提供法律援助”时,她却记不清了:“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

  “信任让陌生人变成我的亲人”

  记者留意到,每次放下电话前,陈翔都会将手机号码告诉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正是这种信任,让众多陌生人变成了她的亲人。

  在办理一起诬告陷害案件中,她接触到一名亲眼目睹母亲被父亲打死、而自己又被灭绝人性的父亲陷害的孩子。“当时,孩子情绪波动很大,经常一个人躲起来,并时有仇视、报复社会的想法。每天四处找他、开导他是我下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陈翔说,“3个月下来,孩子开朗多了,有什么话也愿意跟我说,当我像亲人一样。”说到这里,陈翔眼中流露出一丝感动。

  “看到困难孩子上学,是我最大的快乐”

  放弃休息日,对陈翔而言,已是常事。2003年,在偶然的一次法律咨询中,她了解到建邺区还有不少外来工子女上不起学,一连几个月,她每周三次出入建邺区河南村外来工子弟学校,与校方协调、沟通。同时,她还与江苏教育电视台联系,做了一档“大家一起来关注外来工孩子”的维权专题节目。

  “平时办案中,经常遇到孩子不上学,过早涉足社会,到头来不是成为被告人,就是成为被害人的悲剧。这一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帮扶。”忆起这些孩子得到社会捐助背上书包的一幕,陈翔欣慰地笑着说,“这是我最大的快乐。”通讯员文鹰 南京日报记者刘远(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