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物价运行保持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37 天津日报

  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于海芳张璐

  本报讯(通讯员于海芳记者张璐)据市统计局城调队资料显示,今年本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合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保持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经济延续了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

  在上年四季度价格水平稳步回落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本市价格总水平继续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6%,涨幅比上年四季度的2.1%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由高到低的排位中居第23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升0.1%,涨幅比上年四季度的0.8%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由高到低的排位中居第21位,也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当前本市物价保持平稳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严格落实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从严控制政策性调价项目出台的时机和力度,服务项目价格相对平稳。本市的价格改革始终坚持了促进资源节约,有利协调发展;统筹改革力度与社会承受能力;广泛听取意见,实行民主决策的工作思路。采取了一系列价格调控措施,适度控制了政策性调价项目出台的时机和力度,服务业也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主动消化了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本市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只上涨了1.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

  其次是粮食价格涨幅回落带动相关食品价格涨幅趋缓是拉动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005年以来,本市市场粮食销售价格继续维持在上年底的价位上平稳运行。与上年同期相比,本市粮食类价格上涨11.1%(主要还是去年涨价的后翘影响),涨幅比2004年全年回落12.6个百分点。粮食价格的稳定也使饲养业成本趋于平稳,从而使水产品、蛋、肉等养殖业价格上涨的势头得以控制。

  第三是工业消费品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大的实质性变化,流通领域新的商业业态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不断掀起价格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多数日用工业消费品,如手机、汽车、彩电、计算机等价格继续下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