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谈连战访问大陆成果:把握现实、面向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43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3日圆满结束了对大陆的访问,此间台湾问题专家对这次历史性的两岸政党对话给予了高度评价。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孙升亮指出,连战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的邀请访问大陆,标志着国共两党为了民族振兴的大格局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既把握现实又面向未来,描绘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路线图。

  台湾问题专家郭震远认为,连战率国民党成功访问大陆,是过去几个月来两岸关系发
展和岛内形势变化的结果,也标志着两岸关系正在出现新的局面。它体现了岛内要求改善两岸关系、保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愿望更加强烈,正在形成一种难以阻挡的民意大趋势。

  他说,连战大陆行的成功,让岛内民众看到了改善两岸关系不仅可带来好处,而且好处是现实的、切实可行的。国共两党的此次对话,对两岸关系的气氛尤其是岛内的民意,将产生持续的影响。

  孙升亮指出,国共两党就两岸民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表现出了积极、务实、包容的态度和追求民族前途的格局。双方通过沟通、交流,总结过去两岸关系的经验教训,抓住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大同,寻求未来发展的路径,从而找到了改善两岸关系的新契机。连战访问大陆的成功,为岛内政党提供了正面的示范,也是对岛内民意的极大激励。

  他说,连战大陆行的成果主要体现为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后双方共同发布的新闻公报,最关键的是国共两党以此更加明确了两岸关系的基础性问题。首先,双方明确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政治框架的前景。其次,与政治上的基础性设置相配套,因应两岸经贸交流交往快速发展的趋势和互补互惠的潜力,提出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朝机制化方向发展的框架。由此,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路线图被清晰地描绘出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