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北最大侨乡”山东年均接待侨胞逾2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5日电(记者王娅妮)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和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号称“江北最大侨乡”的山东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前来考察、交流、投资。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韩建华说,随着山东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前来参观、考察、旅游、恳亲的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自1999年以来,山东省各级侨务部门累计接待来鲁侨胞10余万人次,年均接待2万人次以上。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第一家外
资企业是侨企,第一笔海外捐赠也来自侨胞。

  目前,先后有5位侨胞被聘为山东省政府咨询顾问,福建籍华人黄双安还因为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获得“齐鲁友谊奖”,成为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山东省还选定了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并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新华侨华人专业团体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

  据山东省侨务办公室的统计,1999年以来,仅各级侨务部门就促签了与侨胞的合资合作项目合同500多个,合同利用外资额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就有将近40个。截至目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山东省投资企业数量和合同外资额均占全省总量的一半以上。

  除了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能量,广大侨胞还热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来自美国、香港特区等地的慈善机构在山东贫困地区开展的捐资助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就为山东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捐资1300万元,并兴建了74所学校,遍及山东13个市的54个县市区,受益学生达5万人。(完)(责任编辑:姚笛)

  /图片:

  ······· 八山一水一分田 浙江侨乡文成打造生态旅游县多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