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先士卒的创业者 ——记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吴协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15 无锡日报

  见到吴协东时,他刚从村北的“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工地上回到华西村,年已五旬的村党委副书记卷着裤腿,衣服一片泥泞。

  40年前的华西村很穷。15岁的吴协东,刚出校门就被父亲吴仁宝送到江西学木匠。后来,为服从华西平田整地、开河筑路、改造中低产田大会战,他被父亲的一封电报召回来,当天就挑担上了工地。凭着出色的工作,吴协东从村团支部书记逐步走上村支委、村委会副
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委副书记等岗位,先后被授予市优秀企业家、省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华西,吴协东的清廉众口皆碑。

  10多年前,一家外地公司派人到华西推销产品,在吴协东家里留下了一条羊绒被和一袋桔子。事后,吴协东打电话给那家公司的领导:如果不把东西拿回去,你们公司的产品华西一件都不要。那家公司没有办法,只得把羊绒被取回去,而那袋桔子存放已久已烂得不能吃了,只好全部扔掉,最后吴协东按照市场价,把桔子钱如数退给人家。

  为了增加产品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富有经济头脑的吴协东坚持“现有企业为基础,技改延伸找出路”的集约化经营之路,先后投资7亿多元,对毛纺、冶金、化纤等11个项目进行技改,这些项目很快在市场上活力四射。为了华西工业能持续发展,他还积极调整工业结构,不断增加人才、设备的科技投入,并且与北科大等大专院校联合,为企业提升档次、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做好基础工作。由此,华西集团先后成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全国先进乡镇企业、全国文明乡镇企业。

  近年来,吴协东负责华西建筑装潢公司的工作,在村内外承建了一大批优质工程。仅前年和去年,就新建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的1600幢牗套牘别墅和公寓房,圆了1000多户村民、职工的新房梦。现在,他又主抓华西村的“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力争把并入华西的周边村,建成一个四季常青、瓜果飘香、绿草如茵的“绿色公园”。

  (本报记者周晓方、通讯员孙海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