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上各界青年谈传承五四精神 珍惜大好年代 建功报效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一代如何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如何抓住时代契机投身经济建设,提升自我、奉献社会?昨天下午,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本市各界青少年代表40余人在此展开座谈,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青年们一致认为应珍惜这个大好年代,立足本职,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常怀感激之情”,积极回报党、国家和社会;更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将爱国热情化作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环境,真正成为卓越的一代。

      融入社会衡量个人价值

      “假如我活70岁,我为别人站三年岗,别人却要为我站67年岗”。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警备区某部二营教导员公举东算了这样一笔账。每逢有人问他“拥有高学历,缘何要当兵”,公举东就会“搬”出这笔账,“一名有志青年,不能只安于自己的小家,要多想想国家、多想想我们的社会。”

      个人价值必须正确地与社会需要、国家发展相结合。根据去年的上海青年发展报告显示:这样的价值观获得了绝大部分青少年的认同与肯定,有超过81%的青年认为“个人价值应放到对社会的贡献中去衡量”。

      学识当先,勤奋随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全国优秀团干部、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王承栋在现场指出,在知识高速更新、社会分工更精细化、专业化的今天,学习和创造具有了更多意义。要学理论知识,更要在实践中探索,勇于创新。“不管学习或创造,勤奋是务实的首要标签”。

      “实现自己的理想主要依靠什么”,在这份年度青年发展报告中显示:高中生、大学生、职业青年这三大类群体统统将“学识”排在了首位,而“勤奋”紧随其后。同样,报告中有关文化休闲活动的调查也显示:学习型休闲活动已成为当代上海青少年主要的业余活动。随着终身学习观的普及,多数青年已务实地找到了“方向”并开始付诸实施。

      国际视野和参与精神

      “时代在变,但报效祖国的本质没有变,那就是维护和平,维持稳定,学以致用,立足本职”。作为首批中国赴老挝志愿者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沈晓红回想起这段志愿经历依然感慨万分。她说,当代青年更需要用宽广的视野,冷静的态度,站在更高角度来审时度势,分析处理问题。

      青年发展报告中显示:当代青年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渴求比以往更强烈,超过96%的青少年认为“21世纪的中国将更富强”。追求卓越的上海青年也能将爱国热情与报国热情理智地协调起来,走出狭隘的民族情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