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图新馆十运会前竣工交付 儿童盲人也能去阅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投资4亿元的南图新馆已初现芳容,乳白色钢索、淡黄色石材和宝石绿玻璃幕墙相配合的外立面规模显现,馆内装潢也全面展开。记者昨天获悉,南图新馆工程将在十运会前竣工交付,而后再布馆开放。

  内装修强调人体舒适度

  据现场管理人员杨工介绍,南图新馆的内装修风格简洁大方,突出文化氛围,尤其充分考虑到人体舒适度。如普通阅览室装潢要隔音、安静、有亲切感、光线充足,电子阅览室装潢不能反光,地面采用特殊的“网络地板”架空层,以方便网络线路从地板中任意行走和调节。藏书室则采用专门的恒温恒湿空调,为书籍的收藏提供一个最有利的条件。为防火而设计的烟感和喷淋系统在任何一个空间都不可或缺。

  玻璃地坪展现六朝城墙根

  南图当初在开挖时,曾挖出六朝时期的御道、衙署、皇家井等珍贵文物,新馆所在地的大行宫一带被考古专家鉴定为六朝宫城东南角古迹原址。为留住这难得的“瑰宝”,南图新馆在馆内保留了一个300平米的六朝遗址展示区。遗址上方铺就一层透明的玻璃地坪,读者只要一低头,按原样陈列的砖路、古井等文物以及直观、形象的宫城,就活生生呈现在面前了。同时也将南图新馆“现代钢结构”与“城墙遗韵”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是南图的“一绝”,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借阅图书好比逛超市

  传统的图书馆借书和阅览一般是分开的,但南图新馆将采取藏、借、阅一体的运作模式,即将书库、阅览、借阅融为一体,进入图书馆就好像进入一个大型的“图书超市”,看到喜欢的书就可以很快办理借阅手续,而不必再像过去那样先到目录大厅查目录,再到柜台借书。

  首设儿童、盲人阅览区

  南图新馆十运会前竣工交付 儿童盲人也能去阅览

  作者:高利平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