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黄金周北京市场:商家促销返券玩起"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在《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后的首个黄金周里记者暗访发现——“打折”、“返券”、“满100送80”……“五一”期间北京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把“促销大战”上演得轰轰烈烈。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作为《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后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行业规范与商家行为之间的“斗法”如何?记者近日暗访北京一些商场,
发现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2月1日,《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开始试行。作为国内第一个关于商家促销行为的“行规”,此举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将之称为商场的“紧箍咒”。

  《规范》实行之初,在北京业界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影响,2月初一些大商场不约而同地取消了颇受争议的返券促销。但此次面对黄金周的诱惑,记者发现“紧箍咒”的作用非常有限。

  关于购物返券,《规范》中的要求是:经营者应当提前明示使用返券的商品范围、时间、方式、返券面值,以及有关附加性条件等详细内容。大部分商家虽然做到了这一点,但仔细一看,就发现不少商家其实在文字的“空隙”,玩起了“擦边球”游戏。比如西单商圈的各大商场均打出大幅“满100返118”、“满200返208”等诱人广告,而只在旁边不起眼的地方用小字标明“部分商品”或“特例商品”除外。

  记者随便走进了一家写着“庆五一乐七天,满100送80元”的商场,发现其实“满100送80元”的商品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商品分别是“满100送60元”、“满100送20元”或不参加活动。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她在一个“满100送60”的柜台买了一双鞋,为了凑够返券只好再买其他东西,但却被告知只能在同样是“满100送60”的柜台购买才能累加,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同样返券额度的柜台,问到某一商品时,售货员又告诉她这件商品不参加活动,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规范》明确规定:禁止以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方式进行购物返券活动。经营者应按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价格、折扣率等有关情况。但是采访中发现,虚假折价在一些商场仍然存在。

  北京某购物中心的一款名牌女装标价398元,满100返50元。而在离此不远处的一家商场,记者却看到同款的女装在那里标价598元,打五折;有趣的是就在这家商场的另一个柜台,这款女装的价格又变成了278元。

  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由于赠券的复杂性,现在退货退多少钱基本成了一本算不清楚的账。商场通常的做法是只退现金部分,不退返券的部分,那等于之前购物应当享受的优惠就一笔勾销了。

  专家分析 失去信任失去市场

  虽然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其实商家也该算算“总账”,如果采用不正当的手段促销,虽然表面上赚了钱,但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最终也就失去了市场。

  北京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阎立刚表示,试行《规范》,并不是对返券等促销形式的否定,而是对市场上显失公平的促销行为加以规范。返券的长处归根结底能使消费者少花钱,而商家要做的是提升商品的知名度,当消费者给予一个好的评价和认可的时候,商家也就做到了薄利多销。这个好的开始不应在盲目的无限度的促销返券中被破坏。

  对于《规范》在运行中监管不强的问题,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王成荣对记者说,《规范》在现阶段主要体现的是一种行业引导意义,并不是强制性的,其中没有列出对违反者的惩罚条款,由于还没有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工商部门查处起来还是会显得力不从心,目前这个《规范》只能治标但还不能治本。

  新闻背景 商场促销陷入“怪圈”

  买返方式已经成为这两年北京商场促销的主流形式。据业内人士介绍,购物返券引进北京是1996年从百盛和SOGO开始的,一下子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到2004年的时候,促销返券之风在全行业盛行,一些不返券的商家也不得不加入了这个行列。而且返券从满100元返30元券,演变为满100元返100元券,甚至上涨到满100元返200元券。返券已经从单纯的商业促销行为,演变为让消费者重复消费、超额消费的把戏,同时商家的诚信也受到了威胁。

  一家商场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商场促销形成了一个“怪圈”,不打折、不返券就不能吸引顾客,而总是搞这样的活动,一些品牌成本高、利润低,难以承受,就难免会有“虚抬价格”、“卖积压品”等情况发生。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的心里也很矛盾,一方面愿意到打折返券的商场购物,可以得到“优惠”,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些“便宜”背后有“猫腻”。(董素玉张舵孙蕾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张春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