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药监局公示不规范药品专柜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19 上海青年报

  新华网上海频道5月5日消息:本市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专柜(店)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工作日前结束。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对包括21世纪便利在内的两成不规范的超市药品专柜未予换证,并已在其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据统计,本市原持《乙类非处方药准销证》或只销售乙类OTC(非处方药)《药品经营许可证》企业1194家;这次通过换证的931家,未换证的263家,占两成多。记者了解到,
这263家单位大部分是连锁超市药柜。

  据悉,非处方药分甲类和乙类两种,超市只能销售乙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透露,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验收、养护、药品陈列分类摆放不规范等。

  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超市加强对药品专柜的日常监管,并针对验收、养护记录和药品陈列分类摆放的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强对超市总部的药品质量负责人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指导。

  -记者调查

  药品摆放、药品知识、药品价格都有问题

  针对药监部门的说法,昨天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一些超市和便利店,并对其OTC药的销售情况作了一个简单的现场了解。

  在淮海路的屈臣氏超市记者看到,大量的药品只是同其他商品一样摆放在货架上,除了“OTC”的指示牌外,同其他商品没有严格的区分。一些药品由于被顾客打开过,包装已严重破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有的药品比药店里的便宜,但来买的顾客并不多。

  而记者在曹杨路的一家快客便利店里了解到,这里销售的药品也仅仅是VC泡腾片、金施尔康复合维生素等10种左右,价格比药店要贵,10片装的VC泡腾片一般药店销售价在26元左右,而在这家便利店要卖34元多。

  此外,部分销售人员的药品知识也很匮乏,比如一位超市销售人员对于维生素的解释只是“这个蛮好的,我自己也天天吃”。 作者:张彩平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